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基本知识

1.创卫是怎么一回事?

创卫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简称。国家卫生城市是一个城市综合功能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市委、市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按照“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发展理念,把我市建设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大城市的重要举措。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对推动城市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卫生管理、改善城市环境卫生面貌、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市民文明卫生素质、建设小康社会具有积极作用。

2.创卫给老百姓带来什么实惠?

创卫是对城市的综合整治。它能使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快速发展,城市环境卫生质量得到显著改善,生态与居住环境得到不断优化,城市管理与服务能力得到整体提升,居民健康卫生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彻底改变城市脏、乱、差的面貌,使我市成为水碧、天蓝、地绿、干净、整洁、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社会与经济协调发展,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与实力的国际化文明都市,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安逸、舒心。

3.创卫都要做些什么?

国家卫生城市共有十大项标准84条考核指标,十大项是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卫生,食品卫生,传染病防治,病媒生物防治,单位和居民区卫生,民意测验。这明确告诉我们,创卫要做的事情涉及多个部门、多项工作,“打扫卫生”仅仅是其中的一个具体工作。

按工作性质大的类别划分,创卫要做的工作主要有:1.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2.积极开展市容环境卫生整治。3.继续强化爱国卫生工作。4.认真做好传染病防治、食品卫生监管工作。5.扎实推进环境保护工作。 6.大力开展创卫培训和舆论宣传工作。

4.国家卫生城市的称号是永久性的吗?

国家卫生城市不是终身制。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开展的工作。国家将不定期组织复查,复查形式以暗访为主,第一次复查不合格者,将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改正。第二次复查不合格者,将撤消其荣誉称号。

5.申报国家卫生城市需要具备哪十项硬件指标?

创建卫生城市活动,是一项系统,复杂的社会工程,在创建中需要各级党政的重视,人大、政协的支持和监督,各部门的尽职尽责和密切配合,更需要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

申报城市必须是省级卫生城市,须具备10个基本条件是:1、城市生活垃圾及粪便无害化处理率≥80%;2、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50%;3、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6%,绿地率≥3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7.5平方米;4、全年API指数<100的天数占全年天数比例≥70%;5、鼠、蚊、蝇、蟑螂有三项达到全国爱卫会规定的标准,另一项不超国家标准的三倍;6、有本市爱国卫生工作管理法规或规范性文件;7、城市建成区无烟草广告;8、近两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9、近两年无甲、乙类传染病暴发疫情;10、本市居民对卫生状况的满意率≥90%。

6.什么是爱国卫生运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要贯彻的爱国卫生运 动方针是什么?

爱国卫生运动是强化社会卫生意识,改善生存环境和质量,提高社会综合卫生水平和公民健康水平的群众性、社会性卫生工作、活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要贯彻“政府组织,地方负责,部门协调,群众动手,科学治理,社会监督”的方针。

7.创卫应如何开展创卫城市工作?

创建卫生城市,是一项复杂、系统的社会工程,在创建中需要各级党政的重视,人大、政协的支持和监督,各部门的尽职尽责和密切配合,更需要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