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应知应会知识

创卫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简称。“国家卫生城市”是一个城市综合功能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创卫对于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管理,改变城市面貌,改善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促进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No.1什么是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卫生城市是由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评选命名的国家级卫生优秀城市,这是城市卫生工作的最高荣誉,是一张含金量很高的城市名片,是评价和反映一个城市整体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

No.2为什么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改善城市卫生面貌、提高城市卫生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通过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活动,能进一步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改善城市环境,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整合城市卫生资源,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优美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提高市民健康水平,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No.3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包括哪些内容?

《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国家卫生城市要做好八个方面工作。(1)爱国卫生组织管理;(2)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3)市容环境卫生;(4)环境保护;(5)重点场所卫生;(6)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7)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8)病媒生物预防控制。

No.4创卫十大必备条件

(1)城市生活垃圾、粪便无害化处理率≥90%;

(2)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85%;

(3)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6%,绿地率≥3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8.5平方米;

(4)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或空气污染指数(API)不超过100的天数≥300天;

(5)建成区鼠、蚊、蝇、蟑螂的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要求;

(6)有本市爱国卫生工作管理法规或规范性文件;

(7)城市建成区无烟草广告;

(8)近3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9)近3年未发生重大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和因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的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

(10)居民对卫生状况的满意率≥90%。

No.5创卫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实惠?

答:创卫是对城市的综合整治。它能使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快速发展,城市环境卫生质量得到显著改善,生态与居住环境得到不断优化,城市管理与服务能力得到整体提升,居民健康卫生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彻底改变城市脏、乱、差的面貌,使我市成为水碧、天蓝、地绿,干净、整洁、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社会与经济协调发展,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与实力的文明城市,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安逸、舒心。

No.6 创建卫生城市有什么意义?

(1)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实现初级卫生保健, 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2)培育社会文明卫生新风, 提高市民素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3)完善城市功能、改善投资环境、扩大对外开放,促进经济发展,加快城市现代化建设步伐。因此,我们要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各项工作之中,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把自己的城市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稳定、整洁优美、文明进步的现代化科技城,为子孙后代造福。

No.7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对市民的要求是什么?

(1)爱护环境卫生,讲文明有礼貌,积极参与创卫工作,做到不乱倒垃圾、乱排污水,不随地吐痰、随地大小便,不乱挂衣物、乱贴乱画,不乱堆乱放、乱设摊点,不占道经营、违章饲养禽畜,不违章建筑,车辆摆放整齐。

(2)注意饮食营养卫生,不销售、不食用不符合卫生要求的食品。

(3) 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发现吸烟现象主动劝阻,不大声喧哗。

(4)积极向有关部门举报城市脏、乱、差现象,主动劝阻和投诉损害公共卫生、市政设施的行为。

(5)积极参加创卫宣传培训、环境治理、除害防病、卫生清扫等活动。

(6)主动学习健康知识和健康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习惯,不断提升个入健康素养水平。

No.8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市民十要十不

一要支持参与创建 不说脏话粗话

二要爱护公共设施 不乱贴乱画

三要爱护花草树木 不践踏绿地

四要讲究公共卫生 不乱倒垃圾

五要公共场所禁烟 不乱丢杂物

六要遵守交通规则 不乱穿马路

七要有序停放车辆 不乱停乱放

八要入场进店经营 不占道经营

九要熟知健康知识 不随地吐痰

十要文明礼貌谦让 不乱闯红灯

No.9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市民健康行为

(1)学习卫生知识,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定期进行健康体检;

(2)饭前便后洗手,每天早晚刷牙;

(3)做好个人卫生“四勤”:勤洗头理发、勤剪指甲、勤洗澡换衣、勤晒被褥;

(4)不吸烟、酗酒和吸毒;

(5)注意营养搭配,生熟食品分开,社区居民家庭至少有2个砧板、2把菜刀;

(6)厨房灶具卫生、碗筷干净,备有常用消毒剂,餐具定期消毒;

(7)环境清洁,居室经常通风,空气新鲜、无异味、无“四害”;

(8)厕所无臭、无蝇、便池无尿碱;

(9)按程序及时让孩子进行免疫预防接种;

(10)遵守交通规则,避免意外事故。

No10.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群体(家庭、单位)健康行为

(1) 室内整洁保持六面“光”(四面墙壁、顶面、地面无四害);

(2)室内无异味,空气新鲜;

(3) 办公室内有禁烟标志或劝阻吸烟的宣传品;

(4) 厨房灶具干净,碗筷干净,生熟食品分开;

(5) 厨房通风良好;

(6) 厕所无臭、无蝇、便池无尿碱;

(7) 厕所地面、门窗、墙壁、便具、洗手盆(池)整洁;

(8) 阳台封闭规范;

(9) 遵守交通规则,避免意外事故;

(10) 积极组织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娱体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