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宣传资料

1、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怎么一回事

答:国家卫生城市是当今我国对一个城市卫生水平综合评价的最高荣誉,是一个城市综合功能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对于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管理,改变城市面貌,改善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促进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2、按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创卫要抓好哪8个方面的工作?

答: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

3、“创卫”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实惠?

答:创卫是对城市的综合整治,能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环境卫生质量显著改善,生态与居住环境不断优化,城市管理与服务能力整体提升,居民健康卫生水平明显提高,彻底改变城市脏、乱、差的面貌,让老百姓生活的更加安逸、舒心。

4、“创卫”区域包括哪些?

答:市区建成区、建成区的城中村、城乡接合部。

5、“创卫”对居民有什么要求?

答:广大居民应自觉遵守文明公约和居民行为规范,培养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自觉摒弃不讲卫生、随地吐痰、乱扔杂物的不良习惯和不文明行为,培养良好的公共卫生意识和讲卫生、爱清洁的良好风尚和卫生习惯,形成人人参与创卫的良好氛围。

6、市民应如何参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

答:(1)每个市民都要以主人翁姿态投入到创卫活动中去,献计献策,齐心协力。(2)每个市民要增强自己的创建意识、卫生意识和法治意识,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3)每个市民都要积极参加创卫的公益卫生义务劳动,坚决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果皮,爱护公共环境卫生设施,争当文明卫生市民。(4)每个市民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社会监督作用,对影响创卫工作的不良行为和不卫生死角要及时予以监督举报。

7、市民应从哪些方面树立卫生意识、养成卫生习惯?

答:一是自觉维护城市环境卫生;二是搞好工作场所的卫生;三是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四是注意个人卫生。

8、单位、住户如何保持门前整洁?

答:对自身产生的生活垃圾要配备容器盛装,按当地规定的时间、地点排放,不在门前随地吐痰,随地抛弃杂物,乱张贴、乱摆卖、乱停放。如发现上述行为在自家门前出现、有责任劝告和制止、并配合执法人员对其处罚。

9、“除四害”中的“四害”是指什么?

答:老鼠、蟑螂、苍蝇、蚊子。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

基本知识和理念

.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或虚弱,而是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的完好状态。

.成年人的正常血压为收缩压≥90mmHg且<140 mmHg,舒张压≥60mmHg且<90 mmHg;腋下体温36℃~37℃;平静呼吸16~20次/分;心率60~100次/分。

.接种疫苗是预防一些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儿童出生后应当按照免疫程序接种疫苗。

.家养犬、猫应当接种兽用狂犬病疫苗;人被犬、猫抓伤、咬伤后,应当立即冲洗伤口,并尽快注射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或血清)和人用狂犬病疫苗。

.蚊子、苍蝇、老鼠、蟑螂等会传播疾病。

.关注血压变化,控制高血压危险因素,高血压患者要学会自我健康管理。

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

.健康生活方式主要包括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四个方面。

.保持正常体重,避免超重与肥胖

.膳食要清淡,要少油、少盐、少糖,食用合格碘盐

.成年人每日应当进行6~10千步当量的身体活动,动则有益,贵在坚持。

.劳逸结合,每天保证7~8小时睡眠。

.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吐痰,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

.合理用药,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生素。

.戴头盔、系安全带,不超速、不酒驾、不疲劳驾驶,减少道路交通伤害。

基本技能

.能看懂食品、药品、保健品的标签和说明书。

.会识别常见的危险标识,如高压、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生物安全等,远离危险物。

.寻求紧急医疗救助时拨打120,寻求健康咨询服务时拨打12320。

.抢救触电者时,要首先切断电源,不要直接接触触电者。

.发生火灾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姿逃生;拨打火警电话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