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目的和意义

       1.为什么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答:国家卫生城市是当今我国对一个城市卫生水平综合评价的最高荣誉,是一个城市综合功能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对于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管理,改变城市面貌,改善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促进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2.按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创卫要抓好哪8个方面的工作?

  答: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

  3.“创卫”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实惠?

  答:创卫是对城市的综合整治,能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环境卫生质量显著改善,生态与居住环境不断优化,城市管理与服务能力整体提升,居民健康卫生水平明显提高,彻底改变城市脏、乱、差的面貌,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安逸、舒心。

  4.“创卫”区域包括哪些?

  答:市区建成区、建成区的城中村、城乡接合部。

  5.“创卫”对居民有什么要求?

  答:广大居民应自觉遵守文明公约和居民行为规范,培养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自觉摒弃不讲卫生、随地吐痰、乱扔杂物的不良习惯和不文明行为,培养良好的公共卫生意识和讲卫生、爱清洁的良好风尚和卫生习惯,形成人人参与创卫的良好氛围。

  6.市民应如何参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

  答:(1)每个市民都要以主人翁姿态投入到创卫活动中去,献计献策,齐心协力。(2)每个市民要增强自己的创建意识、卫生意识和法治意识,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3)每个市民都要积极参加创卫的公益卫生义务劳动,坚决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果皮,爱护公共环境卫生设施,争当文明卫生市民。(4)每个市民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社会监督作用,对影响创卫工作的不良行为和不卫生死角要及时予以监督举报。

  7.市民应从哪些方面树立卫生意识、养成卫生习惯?

  答:一是自觉维护城市环境卫生;二是搞好工作场所的卫生;三是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四是注意个人卫生。

  8.单位、住户如何保持门前整洁?

  答:对自身产生的生活垃圾要配备容器盛装,按当地规定的时间、地点排放,不在门前随地吐痰,随地抛弃杂物,乱张贴、乱摆卖、乱停放。如发现上述行为在自家门前出现,有责任劝告和制止,并配合执法人员对其处罚。

  9.“除四害”中的“四害”是指什么?

  答:老鼠、蟑螂、苍蝇、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