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我们老百姓应该知道的“事儿”

1989年10月,全国爱卫会为了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决定》,改善城市卫生面貌,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在全国开展了卫生城市检查评比活动,从而拉开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序幕。从1990年至今,全国爱卫会共命名了100多个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是一张十分珍贵的城市名片,也是一个城市一笔可观的无形资产。因此,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可以进一步扩大知名度,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城市吸引力,提高城市竞争力,进而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实惠?

国家卫生城市是一个城市综合功能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通过创卫对城市的综合整治,能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快速发展,城市环境卫生质量得到显著改善,生态与居住环境得到不断优化,城市管理与服务能力得到整体提升,居民健康卫生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彻底改变城市脏、乱、差的面貌,使城市水碧、天蓝、地绿、干净、整洁、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社会与经济协调发展。总之,创卫的目的是以人为本,让老百姓生活的更加舒心。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具体要做那些事情?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有8个大项40个考核指标。要做的工作主要有:

1.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基本满足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需要。

2.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市民的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健康行为。

3.搞好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尤其是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卫生,为市民创造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4.认真做好传染病防治、食品卫生、饮用水卫生监管工作,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5.扎实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环境保护工作,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6.强化爱国卫生工作,搞好病媒生物防制和社区及单位卫生,推动创卫工作不断深入。

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对单位和居民区有什么要求?

1.有卫生管理组织和制度,定期开展健康教育和卫生评比活动。

2.环境整洁,环卫设施齐全,厕所符合卫生要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3.室内卫生状况良好,楼道内整洁,无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现象,门窗无破损。

4.积极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活动,防治措施落实。

5.无违章建筑,车辆摆放整齐。

6.会议室内有禁烟标志,使用一次性纸杯。

7.职工食堂有卫生许可证,设施、用具符合卫生要求,从业人员经体检、培训合格后上岗,掌握相关卫生知识,个人卫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