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应该做到的“创卫行为规范”

      为了促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深入开展,广大群众应自觉革除各种危害健康、污染环境的不文明行为和不良陋习,维护公民身体健康,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减少疾病传播途径,形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良好风尚,广大群众要增强社会责任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文明的行为规范,做好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各项工作;增强卫生意识,创造整洁卫生的环境;增强科学精神,提高防御和战胜疾病的能力;增强民族精神和道德观念,形成珍惜自己、关爱他人的社会新风,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1、自觉维护城市环境卫生
  城市环境卫生不仅仅能反映出一座城市的精神面貌,而且直接关系到市民的身体健康。整洁、卫生的市容,优美、洁净的居住环境还可以使人接受美的陶冶。这就要求市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单位要注意搞好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回到家里要注意搞好家庭卫生、维护居住区域的公共卫生。此外,还应当积极清除“四害”、防治疾病,努力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
  一是不随地吐痰。痰其实就是呼吸道的分泌物,细菌就包藏在这些分泌物中。
  二是不乱扔杂物。随地乱扔杂物同样是有碍环境卫生的不文明行为。
  三是杜绝影响城市观瞻的行为。杜绝一切影响城市观瞻的行为,包括不乱设摊点、不乱堆物品、不乱搭乱建、不乱涂、乱画、乱张贴等。
  四是注意环境保护。我们每个市民都应该关心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增强环境保护意识,以实际行动来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
  2、搞好工作场所的卫生
  一是要搞好施工场所的卫生。搞好施工场所的卫生工作,做到文明施工,其具体要求是:封闭施工,施工场地以外要设置不低于两米的围栏。在市中心闹市区施工,应努力做到全封闭施工,即在施工现场外围全部布置遮挡物,防止尘土飞扬,污染环境。
  二是要继续认真执行“环境卫生责任制”。各单位自搞门前卫生,自护门前设施,自养门前花木,自管门前秩序,严加管理,严格奖罚,收到明显成效。公共场所内的保洁人员必须坚守岗位,随脏随扫,或者按照工作制度的规定认真打扫。对于各种结合部位,宁可多扫上一扫帚,而不应互相推诿,留下卫生死角。
  三是要坚持卫生工作制度。从事食品加工和饮食服务的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必须先取得生产加工和餐饮服务许可证方可营业。严格做好食具消毒工作,特别是饮食行业的食具每次使用后都必须用科学方法灭菌,防止交叉感染。
  3、保持家庭环境卫生
  家庭是构成社会的最小单位,在人口密集的城市中,家庭所占面积约占城市面积的50%以上。搞好家庭环境卫生,同样是对每个市民的一项基本要求。
  一是要搞好家庭内部经常性的保洁工作。就像人要天天洗脸一样,家庭室内卫生也要天天打扫。隔上一段时间,要进行一次比较彻底的打扫,擦窗抹桌,清理死角,始终保证居室窗明几净,清洁整齐。
  二是要主动搞好公共部位的卫生。搞好居住公共部位的卫生,要妥善处置好废弃物。
  三是要搞好家庭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民以食为天”,吃,不仅要讲究吃好,更要讲究饮食卫生。
  4、注意个人卫生
  讲究个人卫生,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勤洗手。经常有人把洗手视为一种“洁癖”,认为是爱干净过了头的表现。这种看法是不对的,人们生病大多是“病从口入”。
  二是常锻炼。适当的锻炼,有利于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
  三是多饮水。多饮水可以使黏膜保持湿润,增强抵抗力。同时,多饮水还便于及时排泄体内的废物,有利于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
  四是不吸烟。吸烟会导致肺癌、冠心病、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多种疾病;吸烟污染空气,危害子女及他人健康;吸烟还浪费金钱,是引发火灾的重要原因。
  五是及时洗头、洗脸。外出回家最好先洗净头发,阻断隐蔽的传播途径。人的脸部很容易寄居病毒,洗脸可以把病毒清洗掉,使鼻、口腔和眼等病菌容易侵入的部位保持干净,从而大大减少感染的机会。
  自觉遵守交通秩序
  服从交通管理,维护交通秩序既是保证交通安全的需要,也能反映出社会成员的文明意识和社会的文明程度。
  一是要自觉遵守行车规则。不遵守交通规则,往往害人、害己又害社会。机动车驾驶员行车时精力一定要高度集中,必须绝对禁止酒后开车。
  二是要自觉遵守行路秩序。行人应走人行道,在无人行道或人行道狭窄的路上行走,必须尽量靠边。穿越马路时,必须由人行横道上通过;在有行人指示灯的道口,应根据灯光指示,红灯停、绿灯行;穿越马路千万不能跨越交通隔离护栏;穿越道路要直行通过,从容行走,不要斜穿、猛跑、急停,尤其不能在行驶的机动车前急穿马路。
  三是要自觉服从交通管理。暴力抗拒管理或干扰民警执行公务,是违法的行为。同时,交通民警应做到文明执法;警容风纪要端正,纠正违章要先敬礼,说话态度要和气,执行公正无偏倚,处理违章有依据,根本目的是教育。
  严格遵守公共场所秩序
  一是要遵守乘车秩序。在乘车过程中,每个乘客都应主动配合他们维护好车上的公共秩序。上车时,要主动让老弱病残、孕妇或抱小孩者先上,前呼后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