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我国重要战略实施、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秦岭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拆除的不仅是有形别墅,更是对急功近利、无序发展冲动的遏制和纠正

◇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如何保护好占地约40万平方公里、占我国国土面积约4%的秦岭山脉,仍是“秦岭生态卫士”们反复思考与探索的问题

◇从拆除秦岭违建别墅到融入“三河一山”建设,生态红利正被更多人分享

三年前,这片曾被一些人盯上的“好山好水”,修建着一幢幢“只可远观、不可近瞻”的别墅。而今,违建拆除,复耕复绿,变成当地村民休闲娱乐的大公园、游客看山望水忆乡愁的好去处。

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为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2018年,由党中央督办的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专项整治在陕西西安展开。陕西省、西安市以此为契机,以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为己任,健全保护制度、扩大治理维度,推动秦岭生态保护由全面整治转入生态修复和常态化保护新阶段。

秦岭,中华民族生态之脊梁

巍巍秦岭,天下之大阻。

横亘于我国中部的秦岭山脉,西起昆仑山、东至大别山,逶迤磅礴三千里,将南北方合二为一;左牵黄河,右挽长江,不仅是我国南北地理分界线,更是中华文明的摇篮和重要地标。

从生态角度看,秦岭山脉有着“国家中央公园”和“国之绿肺”之称,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关系着我国南水北调、生物多样性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等多个重要战略的实施。

之所以被称为我国的中央水塔,是因为这里拥有丰富的水资源,是长江、黄河的重要来水区;也是西安市的水源地,古时“八水绕长安”胜景中的“七水”都源自秦岭;同时还是支撑我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主力军”。

“每年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贡献约70%的入库水量。从这个角度讲,京津冀、华北平原和秦岭更像是一个生命共同体。”陕西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说。

这里被视为“世界生物基因库”。2000多种野生植物和4000多种动物生活其间,不仅是大熊猫、金丝猴、朱鹮、羚牛“秦岭四宝”的栖息地,还是东亚植物起源的关键地区。近期,工作人员在秦岭主峰太白山发现我国特有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独叶草就是最好的佐证。

这里还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域之一。“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战略上,秦岭地区是一个重要区域。秦岭气候变化对整个亚洲乃至全球气候变化影响较大。”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教授赵传峰说。

因此,从多个维度看,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我国重要战略实施、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整治“秦岭之殇”不留尾巴

夏入秦岭,绿意盎然。苍翠的秦岭脚下,处处都是风景。

然而,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些开发商盯上了秦岭的“风水宝地”,侵占大量耕地、林地修建别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查处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加强秦岭生态保护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2018年7月底,在党中央的直接推动下,一场雷厉风行的专项整治在这里展开,共清查出1194栋违建别墅,其中依法拆除1185栋,依法没收9栋,改造后用于公共事业。

近日,记者在秦岭北麓西安段回访看到,多个违建别墅旧址变身公园绿地,斑驳光秃的采石场已披上点点新绿,规范经营的农家乐污水和垃圾得到处理,重点峪口设立道闸对游客“控车减人”……

秦岭和谐森林公园曾是违建别墅“群贤别业”所在地,是首个被拆除整治的违建别墅项目,占地263亩。这里原先建有65栋别墅和1栋综合楼,2018年9月拆除建成公园,如今栽种了上千棵乔木、数万根竹子和数十种滨水植物。

此外,违建别墅“长安文化山庄”拆除后建成“长安文化生态公园”,“长安上王卧福温泉酒店”拆除后建成“翠微宫园”,都已还绿于民。许多点状的违法建筑,拆除后已还绿于山。地处半山区的长安区太乙村,龙华寺违规占用的3.01亩土地,拆除整治后,绿植和草地已是一片葱绿。

秦岭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拆除的不仅是有形别墅,更是对急功近利、无序发展冲动的遏制和纠正。

采石采矿和小水电,也曾是秦岭生态的“心腹之患”。

西安市鄠邑区黄柏峪内,瑞德宝尔公司的建筑石料矿,曾因大面积采石导致山体严重破坏,合计近1平方公里的采石面裸露为灰白色,成为秦岭“疮疤”。2019年下半年,鄠邑区对该矿实施关闭退出,完成拆除、清运、覆土。

如今,站在矿区1号顶俯瞰数百亩矿区,可以见到星星点点的绿色。多处采石面已经栽植树木,坡面或立面则通过“挂网覆泥喷播”的方式长出了绿草。据统计,去年底以来,矿区累计覆黄土35万立方米,栽植苗木2万余株,其中各级干部职工义务植树3000多人次,栽植白皮松、红豆杉、紫荆、侧柏等9000余株。

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局介绍,截至目前,按照“全面拆除、应拆尽拆”原则,西安市完成了秦岭范围50座小水电站和112座矿山全部关闭退出,结束了西安市秦岭范围近半个世纪矿产开发的历史。

心怀“国之大者”刀刃向内促改革

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如何保护好占地约40万平方公里、占我国国土面积约4%的秦岭山脉,仍是“秦岭生态卫士”们反复思考与探索的问题。

“在生态环境保护上,我们是有过大教训的。秦岭违建(别墅)事件以来,全省上下痛定思痛,牢记‘国之大者’,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了十分突出的位置。”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在中宣部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上曾这样说。

知耻而后勇。作为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整治的风暴中心,过去三年里,陕西省、西安市不断完善保护制度体系、扩大治理范围和维度,探索秦岭生态保护的“西安样本”。

秦岭西安段,横向全长166公里,纵向宽30至70公里不等,面积超过5000平方公里,约占西安市行政区划面积的55%。面对保护面积大、任务重,以及长期存在的“多头治山”问题,2019年西安市将原来设在市政府下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委员会,提档升格设为市委的下设机构,并为37个成员单位制定了明确的责任清单,区县、乡镇两级政府也将秦岭保护机构阵地迁移到山脚下。

除了夯实制度、厘清职责,西安市通过关停、改造农家乐,在主要峪口设立保护站,探索整体性保护、系统性修复的长效机制。

地处西安城南、秦岭脚下的长安区,是秦岭北麓西安段的核心区,全区1500多平方公里,秦岭长安境内面积876平方公里,占全区面积的55%。由于距离城区不远,这里也是西安市民休闲纳凉的首选地,每年接待游客超过5000万人次,遍布各峪道的农家乐达2800多户,对秦岭生态环境带来明显影响。

自2019年起,西安市长安区关停区内所有农家乐,进行集中整治,目前共有1552户整改达标的农家乐重新开张、规范经营。

走进太乙村28号“欣悦”农家乐,记者看到,厨房安装了油烟机,餐厨垃圾有专用集纳箱,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污水接入专门管道。餐厨垃圾有专门的公司收集处理,生活垃圾由村里安排车辆拉运,污水收集进入附近西安翻译学院污水处理厂。店主杨巧珍说,经过整治,达标的农家乐品质提高,生意更好了。

秦岭西安段有48个大的峪口,其中长安区有10个主要进山通道。经粗略统计,旺季周末两天,一般能接待游客六七十万人,产生垃圾900多吨,需要一周才能清扫干净。

为合理引导和管控游客,西安市秦岭沿线县区设立了15个保护站,通过智慧管控系统24小时管护,并结合地面调查、热感应、遥感监测、无人机等高科技手段,形成一体化的动态监测网络。

当地群众介绍,伴随人为活动控制,近两年西安秦岭区域野生动物活动范围有所扩大,金丝猴、羚牛、黑熊、野猪等动物与人的交集日益增多。

共享秦岭生态之利

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的产生和出现并非偶然。

过去一段时间,地方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普遍不够重视,政绩观、发展观出现偏差,“重经济、轻生态”的粗放式发展方式,不仅破坏了生态环境,也没有让山区群众脱贫致富。

违建别墅整治后,摆在治理者面前的一道难题亟待破解:如何让秦岭的“绿水青山”变成当地群众的“金山银山”?

秦岭西安段涉及7个区县、55个镇街,常住人口55万人,其中山区人口19万,许多村子才刚刚脱贫。如何在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的同时,实现山区村民脱贫致富和秦岭地区乡村振兴,西安仍在艰苦探索。

坐落于秦岭脚下的西安市鄠邑区白龙沟村,2018年拆除了原来建在缓坡上的12栋别墅。几十年间,这块5.49亩的土地上,建过砖厂、又建别墅,白龙沟村人走过很长时间的穷路,也走过牺牲生态赚钱的弯路。

违建别墅整治真正警醒了白龙沟村人,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绿色发展之路。在当地政府和村委会的带动下,全村倾力做大做优水果产业,不断增加果园面积、提高水果品质。“村里许多人果园种植技术越来越好,做得好的人家每年每亩地收入都能上万。”村民李树林说。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除了水果产业,秦岭风光、田园景色,还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水果采摘、乡村旅游,正在成为秦岭地区的新业态。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西安是旅游城市,秦岭更是西安市民的“后花园”。为村民掌舵产业发展方向,更要为市民寻求安放躁动之心的场所。自秦岭峪口实施“控车减人”后,西安市在秦岭与城区之间修建多处城市郊野公园,用来承接进山的客流。

西安还利用渭河、沣河、浐灞河、秦岭地区丰富的自然山水生态和历史人文资源,构建“三河一山”绿道网络,为给市民提供一个亲近秦岭的绿色骑行线路。今年“五一”小长假,205公里的“三河一山”绿道主线正式对外开放,后续工程仍在继续延伸。

顺着绿道,行走于这些秦岭脚下的村庄,记者发现,小村里不仅来了音乐人,还多了摄影师、基金经理等等。新村民带来新理念,曾经的农家乐正在改造升级,九栖东篱、云裳花栖、隐约南山……店名便透着诗意。

从拆除秦岭违建别墅到融入“三河一山”建设,生态红利正被更多人分享。而从切切实实的获得感中,当地干部群众更加认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