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 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秦岭是我国的中央水塔和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首站就来到秦岭,他要求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履行好职责,当好秦岭卫士。西安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扛起保护秦岭的重大政治责任,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手腕,持续巩固拓展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成果,扎实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工作取得新突破新进展,守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20210414bf91smpx1k.jpg

健全完善体制机制,筑牢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根基

为汲取秦岭违建教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西安市从建立完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体制入手,加强党委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设立了市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委员会,成立了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局和区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执法局,将秦岭区域镇街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确保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传导至最基层。
为巩固秦岭违建别墅整治成果,实现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长远上规范”的目标,西安市从法律法规、规划体系、管理体制、生态保护、督查落实、宣传教育六个方面着手,制定印发了《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79项工作任务,其中《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的修订颁布,《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编制、《秦岭范围内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的出台,进一步夯实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根基。

2020年,西安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的重要内容列入全市“十项重点工作”,确保整治到位、修复到位、保护到位。

高起点设计高标准治理,统筹推进峪口峪道综合治理
为给群众提供休闲、旅游的好去处,西安市以清除峪口峪道内违规建设农家乐等“五乱”现象为重点,以清洁治理水体、消除山石塌方隐患、提升生态景观为目标,率先在全省开展峪口峪道综合治理工作。

截至2020年,我市已完成19条峪口峪道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共建成15个生态保护站,其中长安区子午峪智慧化保护总站配备了一键报警、无线wifi、智能监控、越界报警系统等,可实时查看峪口保护站人流、车流等情况;鄠邑区沿山峪口峪道实行红、黄、绿“三色”管理,针对不同峪口,对游客和车辆分别采取严格进入、控制数量和正常出入等不同措施。

去年,我市完成了剩余5个矿权的注销工作,至此,秦岭范围矿权全部退出。全面完成了50座小水电站关停退出拆除工作,省秦岭办将我市工作做法在全省推广。今年,我市将加快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全面完成7500亩工程造林任务;加快推进已拆除退出的小水电治理修复,完成10000亩小流域治理;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实施,完成全年15条峪口峪道综合治理任务。

202104144zwfus9bdw.jpg

科技赋能数字加持,智慧化管护秦岭

西安市以“数字秦岭”项目建设为牵引,统筹全市信息化基础设施和各类数据、视频资源,综合应用物联网、卫星遥感、航拍影像、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构建“人防、技防、物防、联防”四防联动的“空天地”一体化综合监管体系,实现秦岭区域全覆盖、全天候、立体化管控,保障了生态破坏问题得到及时发现和及时处置。

平台采用“1+7+N”模式(即一个市级平台,7个区县、开发区子平台和生态环境、水务、林业、交通、公安、气象、旅游等N个行业部门业务平台)建设。以大数据中心和数字指挥调度中心为支撑构建了地理时空资源管理、网格化管理、综合业务监管、指挥会商调度四应用,以空间地理资源子系统为底座,整合“雪亮工程”视频、峪口峪道监控、人居环境、治安防控和行业部门等2962路视频资源,实现了重点监测部位实时常态化监管。汇聚生态环保、自然资源、违建监管等各类生态保护专题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比对,为秦岭生态环境整治、修复、保护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开展农家乐专项整治,规范农家乐经营

农家乐是山区群众因地制宜、改善生活的有效手段,也是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重要途径。但秦岭区域农家乐多年来的无序经营,滋生出的乱搭乱建、乱排乱放等问题,对秦岭生态系统造成了极大的破坏。习近平总书记在来陕考察时指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为改变农家乐无序经营乱象,使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绿水青山带来的实惠,2020年,西安市按照“拆除一批,关闭一批,提升改造一批”的原则,开展了农家乐专项整治行动。

在农家乐整治过程中,我市制定了《秦岭保护区农家乐管理办法》等指导性文件和农家乐整治验收标准及流程,建立了“排查建档-问题归类-整治完善-验收销号-长效监管”的工作机制,沿山相关区县、高新区根据辖区农家乐的特点分类施策,对登记在册的2809户农家乐的生活污水、垃圾、油烟及油污等进行彻底整治。

目前,西安市农家乐整治工作已全面完成,共拆除取缔1257户,整改提升1552户,实现了保护区内农家乐的规范经营和总量控制目标。

20210414dht2oji14q.jpg

多样化宣传,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深入人心

刚刚过去的第八个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周,全市各相关部门深入企业、学校、社区、农村等地开展宣传活动,进一步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深入人心。

据了解,我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宣传突出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坚持宣传周与各类生态环境保护重大节日宣传相结合、普法宣传与警示教育相结合、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宣传与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兴媒体宣传相结合、志愿者引领与网格员宣讲相结合、线上宣传与线下实践相结合,人人知秦岭、人人爱秦岭、人人护秦岭的社会新风尚已然形成。

经过全市不懈努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取得阶段性成效,秦岭大熊猫家族实现“四世同堂”,羚牛、林麝、金丝猴、斑羚、黑熊等国家珍稀野生动物种群数量稳定增长。周至县国有厚畛子生态实验林场森林覆盖率从91%增长到96%,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达数百株,秦岭国家植物园发现大面积野生蕙兰种群,标志着秦岭地区野生动植物生存环境在不断改善。

秦岭保护永远在路上。2020年以来,西安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深切关怀和殷切嘱托,扎实履职尽责,坚持不懈推进各项保护和修复工作,全面实现“系统治山、条例护山、规划管山、智慧控山”,让秦岭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以秦岭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十四运增光添彩。

20210414eopk4jxrhi.jpg

西安圆满完成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2020年,全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决策部署,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各项举措亮点纷呈。

亮点一:峪口峪道治理向纵深推进

在全省率先开展峪口峪道治理工作,目前已治理19条,建成15个生态保护站、11座智慧化保护站(长安8座,高新1座,周至2座)。

亮点二:开山采矿成为历史

完成了秦岭区域内剩余5个矿权的注销工作,结束了我市秦岭范围内开山采石的历史。

亮点三:小水电站整治示范引领

按照“全面拆除、应拆尽拆”的要求,全面完成了50座小水电站关停退出拆除工作,省秦岭办将我市工作做法在全省推广。

亮点四:智慧化建设全面铺开

“1+7”信息化监管平台(1个市级平台+7个沿山区县开发区平台)建设已初具雏形,长安区、鄠邑区、临潼区、高新区等区县秦岭保护智慧化监管平台建设走在前列,基本实现了重点区域可视、可查、可控。

亮点五:农家乐治理取得新成效

修订了《西安市秦岭生态保护区农家乐管理办法》,强化动态监管,1552户农家乐经营户,实现了规范经营和垃圾污水有效处置。

亮点六:网格化管理蹚出新路子

在全省率先组建了1112名专、兼职结合的网格员队伍,落实了奖补资金2880万元,配备了无人机,实现了网格员和无人机交叉式、互补式常态巡查。

亮点七:制度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

健全了“最严格”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完成了79项长效机制建设,“长远上规范”的目标基本实现。

亮点八:保护秦岭意识得到新提升

持续开展“六进”(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活动,通过全媒体广泛宣传和开展各类主题公益活动,省、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知晓率进一步提高,全民保护秦岭意识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