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一德在检查推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时强调 严格监督执法 狠抓问题整改 坚决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3月16日至17日,省长赵一德赴安康市宁陕县、汉中市洋县调研检查推动秦岭“五乱”问题整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秦岭生态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深刻教训,严格监督执法,扎实推进中央巡视反馈涉及秦岭问题整改,盯紧盯牢、抓实抓细,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坚决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真正还秦岭以宁静、和谐、美丽。

赵一德现场察看了宁陕县鑫裕矿业、山外山石业、东洋石业和陕西有色集团洋县磁铁矿等采矿采石企业退出和矿山修复情况,督办解决有关问题。他强调,要持续做好涉及各类保护区矿业权有序退出工作,严厉打击假退出、假整改、假修复现象,逐一销号、消除盲点、严防反弹,确保整改彻底、整治到位。

在洋县磁铁矿青沟尾矿库,赵一德检查了矿渣管理和污水处理情况。他强调,要“一库一策”推进尾矿库专项整治,全面夯实开发方尾矿库治理主体责任和当地政府监管责任,强化日常监督,加强隐患排查,加大治理力度,不断提升安全保障、风险监测、污水处理和应急处置能力,坚决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和环境污染事件发生。

乱搭乱建是秦岭生态保护的难点。在宁陕县旬河源国家湿地公园、悠然山高山湿地,赵一德实地察看乱搭乱建整治情况,了解生态保护工作。他指出,要严肃查处秦岭区域未批先建、非法占地、批小建大等各类违建问题,强化旅游景点、农家乐等常态化管理,严防违法违规问题反弹回潮。

赵一德在调研检查中反复强调,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格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和《总体规划》,深入实施重点生态治理工程,完善秦岭生态补偿制度,做好生物多样性、水源地保护等工作,省秦岭办等职能机构要开展常态化暗访,强化生态环境监测监管,切实保护好国家中央水塔和中华民族祖脉,让秦岭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省政府秘书长方玮峰,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