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保护区域已建成污水处理厂(站)87座391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了垃圾集中收集清运

26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

3035个疑似点位已全部整治完成

截至目前,省委专项巡视反馈的20个问题,已完成17个;省“回头看”反馈的32个问题,已完成31个。为统筹推进秦岭保护重点工作,编制了《西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大纲成果),同步推进县、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深入推进“五乱”问题整治,“拉网式”排查发现的3035个疑似点位已全部整治并销号完成,累计拆除违建面积190.94万平方米,恢复植绿4725.80亩,复耕1570亩。“曝光台”交办的2035个问题线索全部整治销号完成。

3e004f24fade415e93e68f6bf5931acb_th.jpg

秦岭保护区域已建成污水处理厂(站)87座

在违建图斑整治方面,省上向我市下发疑似问题图斑424个,确认存在问题图斑87个,目前已基本完成整改82个。为有效治理乱排乱放行为,秦岭保护区域已建成运行污水处理厂(站)87座,391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了垃圾集中收集清运,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1%。开展严厉打击乱捕乱猎行为专项行动以来,共侦办涉及野生动植物案件220起,查获保护动物及其制品2900余只(件),极大震慑了野生动物违法犯罪。同时开展秦岭保护范围景区整治工作,在长安区、蓝田县共排查景区28个、建筑物(构筑物)点位1586处,区县逐景区制定整治方案,目前已基本完成。

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推进濒危野生植物就地、迁地保护。全力推进全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完成全市36处自然保护地的分析评估和整合优化前期工作。今年基本实现了秦岭北麓矿山全部退出的目标,累计争取秦岭北麓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资金共3336万元,用于8个项目的治理。累计拆除小水电站23座,力争今年底完成剩余29座小水电站整治。按照全省秦岭区域勘界定标安排,今年我市勘界立标在周至试点,目前正在进行数据比对和底图制作,年底完成。

提升秦岭生态环境 实施工程造林6516.39亩

为进一步夯实网格化管理基础,沿山区县、高新区落实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一线巡查检查人员1112人,扎实开展日常巡查检查。截至10月底,累计发现、上报、处置问题3256个,基本实现了“常态巡山、网格管山,全覆盖、无盲区”的工作目标。为提升秦岭生态环境质量,实施工程造林6516.39亩,拨付工程建设资金1459万元。完成3300亩小流域治理,登记备案的1615户农家乐实现了规范经营和垃圾污水有效处置。2020年以整治“五乱”,设置垃圾箱,增加植被为重点,治理峪口峪道15条。加快数字秦岭建设,已完成数字秦岭二三维地图更新,全面接入了沿山区县、雪亮工程、高位视频桩数据,年底实现基本展示和监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