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主脊牛背梁首次监测到川金丝猴

记者31日从陕西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到,工作人员近期对回收的红外相机监测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发现,今年5月20日和8月5日,在老林保护站西沟峡和北沟保护站石窑沟分别监测拍摄到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川金丝猴影像。这是横跨秦岭主脊的陕西牛背梁自然保护区区域首次监测到川金丝猴。

为提升野外巡护监测规范化管理质量,2018年起陕西牛背梁自然保护区利用红外相机监测技术,收集野生动物原真数据。2020年1月起,保护区进一步强化相关实操监测技术培训,并按照公里网格在保护区内布设安装了40台红外相机。

2020年9月,陕西牛背梁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对所采集的数据进行整理时,发现了两处川金丝猴视频影像,根据分析,地点分别在在海拔1489米和1707米处。

陕西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秦岭山脉中段、终南山顶部区域,横跨秦岭主脊南北坡,沿秦岭主脊呈东西狭长分布,其中东西长28公里,南北宽15公里,海拔1100米到2877米,总面积16418公顷。区内生活有羚牛、豹、林麝、金雕、黑鹳等5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以及黑熊、斑羚、红腹角雉等26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