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用最“严”“紧”法规保护秦岭生态屏障

“秦岭位于陕西境内,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7月1日,随着新修订的《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施行,西安保护秦岭的力度再加大,措施再升级。为筑牢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确保秦岭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提供了重要法治保障。

守护好大秦岭,是西安责无旁贷的重大使命。

修订《条例》为秦岭保护织密法网

2018年环保法和《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相继已作修改,2018年8月,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启动《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修订工作,明确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和对秦岭违建别墅的批示指示作为根本遵循,坚持从严从紧的修法原则,为秦岭保护织密法网。

《条例》的修订是依法建设生态西安的一件大事,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总书记关于秦岭保护指示批示精神,贯彻省委,市委关于秦岭专项整治长效机制建设具体要求。

秦岭是中国的地理标识,是我国南北气候分界线和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条例》的修订与修订后的《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紧密衔接,作出更加科学细致的规定。紧紧围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现实需要。记住秦岭违建教训,把保护好秦岭关系全国生态安全大局和可持续发展与执行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紧密结合,提出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建设“山青、水净、坡绿、天蓝”的生态西安。让《条例》的修订实施为建设生态西安提供重要法治保障,还秦岭以宁静、和谐、美丽。

划定“严” 责任“实” 限制“紧”

《条例》修改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管理体制、保护范围、保护措施等核心问题,始终从严从细从紧贯穿《条例》全文。

从严划定保护范围。将秦岭西安段保护范围按照从严的原则划分为:核心保护区、重点保护区、一般保护区。同时,规定在保护范围外围划定一定的建设控制地带。其中,“核心保护区”“重点保护区”的范围与《省条例》保持一致,分别是海拔2000米以上,海拔2000米至1500米;“一般保护区”“建设控制地带”的范围通过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从严的标准划定。要求通过规划将需要保护的重点区域、主要任务、保护修复治理措施等,落地落细落实。既巩固了秦岭违建整治成果,又符合《省条例》关于设区的市可以从严划定保护范围的规定,使得从严划定的保护范围科学合理。

责任明确细致。《条例》强化了管理体制和保护措施。明确了市区县秦岭保护局的责任,规定了诚信体系建设、政府内部监督、人大监督、生态修复、公众参与、综合评估等管理措施和湿地、地质遗迹等保护措施;将移民搬迁的区域扩大到重点保护区。同时,从严规范了法律责任。提高了违法开发房地产和在核心保护区、重点保护区进行违法建设的处罚额度;增加了破坏、擅自移动保护标识及保护设施和未按照规定留足生态基流、设置生态基流口的法律责任等。

严格设定禁止限制行为。将禁止房地产开发及新建宗教活动场所扩大到一般保护区,要求一般保护区严格控制开发建设活动的空间范围和规模,规定市政府应依法提出建设控制地带内开发建设活动的具体限制要求等。

汲取教训,规定“6+5”类禁止行为

违法建设别墅、开发矿产资源等行为,严重破坏秦岭生态环境。在严格执行《省条例》相关禁止行为的前提下,《条例》结合西安秦岭保护实际,从严设定相关禁止限制行为,巩固秦岭违建整治成果。从西安市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中发现,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还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秦岭信息化网格化管理还不到位、水源地保护任务艰巨、生态全面修复还有差距。

在严格执行《省条例》相关禁止行为的前提下,《条例》结合西安市秦岭保护实际,规定了秦岭保护范围内的禁止房地产开发、开山采石、新建宗教活动场所、新建扩建经营性公墓、新建高尔夫球场和法律、法规禁止的其他活动等六类禁止行为。在秦岭山体坡底以上区域,除实施能源、交通、水利、国防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项目外,还规定禁止勘查开采矿产资源、扩建异地重建宗教活动场所、新建水电站、新建宾馆招待所培训中心疗养院和度假山庄及削山造地、挖地造湖等五类禁止行为。

全面监督 让《条例》发挥严格有效作用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关键在真抓,靠的是严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履行好职责,当好秦岭生态环境卫士,绝不能重蹈覆辙,绝不能在历史上留下骂名。”西安一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汲取秦岭违建教训,站在对党、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高度,主动担当、勇挑重担、依法履职,广泛宣传,让保护秦岭的严规家喻户晓,保护秦岭的措施全面施行。

6月23日,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督促市、相关区县人民政府、高新管委会要尽快完成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标明四至界限,提出开发建设活动的具体限制要求。全面建立顺畅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机制。强化联动执法,推进信息共享,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中的作用,健全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机制,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用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秦岭生态环境的行为。

市区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用好监督权,围绕整治秦岭“五乱”等突出问题,行使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项视察、重点督查、专题询问等多种监督职权,促进问题及时整改。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为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积极建言献策。强化舆论监督,及时曝光秦岭保护中的突出问题,倒逼问题整改,保证《条例》各项措施严格有效。

保护秦岭生态环境,守住绿水青山,我们责无旁贷。西安正以法治筑牢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用法治推进生态环保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秦岭的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

保护秦岭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秦岭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