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秦岭 | 西安加大秦岭生态修复力度 14座矿权年底全部退出

4月16日,关于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检查我市实施《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情况报告的研究处理情况报告提交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

报告指出,我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保护秦岭的主动性。以推进“整改到位、修复到位、保护到位”为目标,明确了2021年前秦岭生态环境保护15项重点工作,列入全市“十项重点工作”强力推进。

加快规划编制和责任体系建设,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启动3P项目加快秦岭保护范围农村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对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引入第三方管理,确保建成一个运营一个。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机制更加完善,奖补资金从3700万元增加到7400万元,配发小型生活垃圾清运车辆130辆、收集箱260个。保留的1615家农家乐全部实现污水达标排放,关停长安区黎元坪、石峡沟等山区污水排放不达标的农家乐。

同时,加大秦岭生态修复力度,不断提升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水平。目前14座矿权中瑞德宝尔已完成退出,尧柏水泥矿待新生产线改址建成后关闭,其余12个矿权2020年年底全部退出。52座“小水电”,目前累计拆除9座、断网2座,今年底将全部完成整治。2020年底完成数字秦岭综合服务平台和网格化管理应用系统建设,建成空天地一体化监管体系,形成基本监管能力。建立覆盖全域的秦岭保护四级网格管理体系,目前824名四级网格员全部实现在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网格化监管平台上线,运行半年多来,累计日常巡查检查23085次,发现、上报、处置“五乱”及其它破坏秦岭生态环境问题258个,基本达到了“常态巡山、网格管山,全覆盖、无盲区”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