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案例:莲湖宣判杨某等涉恶案

头目、打手、卖淫女,组成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月内实施抢劫16次,抢劫数额9万余元。2020年12月23日,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法院对以杨某为首的6人恶势力集团犯罪作出一审判决。

自2018年初开始,被告人杨某组织被告人权某某、王某某、冯某某(已判决)等人充当打手,纠集田某某、池某、樊某某等人为卖淫女,形成稳定的恶势力犯罪集团。该犯罪集团由杨某通过网络上线龙某(化名,另案处理)获取嫖客信息,将信息发送给权某某等男性被告人,其带领卖淫女到酒店为被害人提供性服务。男性被告人进入房间后,采取堵门、打耳光、语言威胁等暴力方式,以索要服务费、车费、保护费等名义强迫被害人交出钱财。2018年7月至10月期间,该犯罪集团累计作案16起,抢劫数额91460元。其每次收取的费用全部上缴给杨某,由被告人杨某在实际参与的犯罪集团成员中进行分配。

因该案被告人池某、樊某某犯罪时未满18周岁,莲湖法院采取不公开开庭的方式,于2020年12月14日开庭审理了该起案件。

莲湖法院经审理认为,该案以被告人杨某为首要分子,被告人权某某、王某某为骨干,被告人田某某、池某、樊某某为成员,6名被告人之间有明显层级,形成恶势力犯罪集团。莲湖法院以被告人杨某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11.5万元;被告人权某某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10万元;其他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至2年又2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以相应罚金。(记者 马文青 通讯员 权波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