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存量案件办结率达99.4%

“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111起案件,现已判决生效63起,其余48起除2起还在侦查和审查起诉阶段外,预计均能在2021年元旦前后一审审结。”12月25日,全国扫黑办发布北京高福新案、河北贺金山案、吉林张永福案、广西“李氏三兄弟”案等4起持续时间长、社会危害性大的黑恶势力犯罪典型案件,介绍各地经验做法,回应群众关切。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过去一个月,全国新打掉涉黑组织127个、涉恶犯罪集团354个,在侦存量案件、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存量案件办结率分别达100%和99.4%。此外,相关部门一手清存案、一手抓新案,对已办结重点案件进行回访评查,推动问题整改,提升黑恶案件办理质效。围绕高标准推进行业治理,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机关共发出“三书一函”(监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书、公安提示函)8.6万余份,整改完成率近90%。

记者发现,在办案过程中,面对拉拢腐蚀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等共性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协同发力,取得良好效果。在吉林张永福案中,针对张永福等人通过垄断当地种鸡、肉鸡销售市场以及林地承包、采矿等行业领域牟取非法利益,拉拢腐蚀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组建“双专班”联合办案,由吉林省纪委监委领办督办,从严查处案件背后腐败问题和“保护伞”,共立案查处44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人。

河北贺金山案同样如此。该组织长期盘踞当地,把持基层政权,被称为当地的“南霸天”。面对这样的恶劣行径及其背后的“保护伞”问题,邯郸市采用异地核查方式,为后期侦办排除干扰,市、区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联合成立专案组,同步上案,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9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