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法制传媒网: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完整闭环张“天网”推进无黑恶城市创建

11月11日午饭时间,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底张街道幸福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爱好秦腔的社区居民刚结束“唱腔”各自散去,整个二楼活动大厅渐渐安静下来,只剩下刘旭曼一个人还在记录社区居民信息。作为幸福里社区的网格员,她正在通过移动终端向后台系统录入信息,上午在自己负责的网格中,得到的服务信息和安防巡查结果必须及时完成向上汇报。

网格员入户宣传扫黑除恶

在空港新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平安建设工作当中,社区网格员作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深入到社区的各个角落,及时收集信息,宣传动员,防患于未然。

“大妈,这是扫黑除恶的宣传材料,如果有这方面的线索,随时可以打我电话。”在幸福里社区居民李秀云家,刘旭曼介绍着扫黑除恶工作,鼓励群众踊跃揭发检举黑恶势力。在网格员的工作中,除了服务居民生活,宣传扫黑除恶、平安建设工作,及时化解邻里纠纷,上报群众诉求是他们的工作重心之一。

社区网格员拥有熟悉网格内人、地、物、事、组织等社会治安要素的优势,充分发挥“小网格、大能量”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宣传排查作用,通过走访、巡逻等方式,深入开展宣传发动群众、反映群众举报、摸排核查线索等工作。不仅与群众进行了零距离沟通,提高了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的知晓率,还及时有效地把涉黑涉恶等问题的举报方式和举报内容传播到了群众身边,使群众能更好地行使自己的监督举报权,依法保护自己。

“扫黑除恶政策好,俺们的日子越过越踏实喽!”李秀云高兴地说,通过网格员的大力宣传,自己知道了什么是黑恶势力,什么是社会乱象,而且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推进,社会风气也越来越好了。

四张安全防治网络筑牢平安底线

今年以来,空港新城大力整合社会资源,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不断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规范管理,健全完善群防群治体系,积极推动治安防范多元化,构建四张安全防治网络。

群防群治网,空港新城紧紧依靠街镇、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群众,建立完善群防群治队伍参与的巡逻机制,逐步形成了邻里守望、互防联动、协作共防、覆盖全辖区的群防机制,目前,空港新城建立了5支队伍为主力的群防群治队伍,群防群治队员823人。

网格巡防网,空港新城以内部单位为点,以沿街店面为线,以村(社区)为片,将辖区划分成若干个网格,以派出所巡警为龙头,以车巡为方式,织就严密的“网格巡防网”。

阵地控制网,空港新城建立了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重点场所的安全保卫机制,提高自防能力,织就严密的“阵地控制网”。

科技防控网,空港新城在居民小区、重点部位、重点单位、重点路段安装电子监控、自动报警等设施,实现人防、物防、技防有效对接,织就严密的“科技防控网”。

目前,空港新城群防群治工作逐步法治化、规范化、社会化,社会面防控水平不断提升,群防群治多元化格局基本形成。

完整闭环织就平安“天网”

477平方米、14.65平方米IED显示屏、8个工作席位、24小时全天候值班、145个网格、160位网格员……一张功能全面、科技含量高的“天网”护佑着空港人的平安。

今年以来,利用这张“天网”空港新城发现类事项发现上报时间较之前提前2至3个工作日,宣传引导类工作节省人力25%,老龄补贴和爱心券兑换发放等惠民代办业务更加高效,“平安地图”、“网上群众路线”与“社会服务综合网格化”有效融合,大气治理、市容管理、治安治理、民政救济、人口管理、建筑信息数据的实时分析更加全面准确,为适时调整工作重心,提供充分的依据。

截至目前,依托网格化系统,空港新城共上报事件10411件,其中,已办结事件10328件,处理中事件83件,并鼓励群众下载网格化APP参与事件发现和治理,环保和市政设施类问题提前1个工作日发现,办理效率提高60%,实现了“群众不跑路,数据多跑路”,定制化服务精准快捷。

“我们将借助网格化管理,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全社会治理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探索有效路径。”空港新城党委政法工作部部长赵林虎介绍,未来空港新城将继续把平安建设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结合实际,将服务、监督、管理、黑恶排查、平安建设等职能向基层最末梢延伸,探索出一条“社会治理+网格化”融合互促的社会治理模式,实现基层政权更加巩固、基层自治水平不断提高、基层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基层治理经验全区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