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湾里享太平 扫黑除恶保安宁

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自贸大道一路向北,沿着新修的柏油路,很快就到了观景台,从这里俯瞰泾河太平湾,蓝天白云,山水旖旎,美丽的田园风光,像一幅画卷徐徐展开。

1.jpg

“打起手鼓唱起歌,唱不尽美好的新生活。”夏季傍晚,观景台每天都有村民聚集举行纳凉晚会,大家载歌载舞,舞出内心喜悦,歌颂美好生活,在太平湾里乐享太平。

产业强起来、群众富起来、风气好起来……这一幕既是空港新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缩影,也是新城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加快“无黑恶城市”创建结出的硕果。

党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空港新城紧盯“五率”目标,突出十项举措,积极创建“无黑恶城市”,探索出了一条社会长效治理、建设平安西咸的空港模式。

党建统领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原来4个村历史遗留问题多,平时各唱各的戏、各敲各的锣,现在联村党委能掌握到各村的神经末梢”,太平湾联村党委书记孙耀昌说。

在空港新城党委的积极谋划和推动下,2019年8月太平镇太平湾联村党委正式成立,下辖太平堡村、孙家堡村、陈贠湾村、枣坪村4个村党支部,设联村党委书记1名,4个村支部书记同时担任联村党委委员。

2.jpg

联村党委就像神经中枢,整体推进太平湾区域和塬上区域科学绿色发展。其中,“领导辖区社会治理,做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法制宣传教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生态环保、美丽村庄建设”是联村党委职责之一。

“联村党委成立之后,村务共商、规划共谋、资源共享、产业共建,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也更加有力。”太平镇司法所所长罗坤介绍,联村党委采取了党员、网格员“包分配”的方式,入户宣传,多次宣传,确保人人都知道“扫黑除恶”的迫切性与重要性,提升了群众为美好生活奋斗的积极性,太平湾联村也和幸福里社区成为了新城目前两个“无黑恶社区(村)”示范点。

太平湾联村党委还将村级综合治理作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点,以村财村务公开为出发点,坚持民主议事制度,重大事项向群众公开,“让群众心里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成为了源头治理、长效治理的有力抓手。已经运转的太平湾联村党委文艺宣传队、道德大讲堂、四官一律室、人民调解室、中心警务室也为村民提供了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用“五治”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扫黑除恶咱知道,就是扫除黑社会性质的组织还有恶势力。”来到太平湾,随便走进一座院落与村民聊天,大家对“扫黑除恶”都能说上两句,对现在更和谐、更平安的生活环境交口称赞,而让太平湾群众感到幸福与满意的背后,是空港新城“五治”的推进与保障——“政治、法治、自治、德治、智治”。

空港新城坚持从政治上把握大局、看待问题,积极谋划、部署、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825191020.jpg

在法治方面,空港新城整合法律资源成立了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室,推进警务室前移,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模式,推动平安乡村建设,农村地区法治环境不断改善。同时,建立小微权力清单,从源头上把农村基层权力关进“笼子”,真正激发自治活力,让群众成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最大受益者、最积极参与者和最终评判者。

空港新城坚持以德治为先导,充分发挥道德的引领、规范和约束功能,依托太平镇泾河竹马、杏花节等特色元素,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为载体,开展文化活动、创评活动,弘扬社会正气。

空港新城还坚持智能化建设,加快“雪亮工程”等大数据与综治信息系统联网、共享和深度应用,深化“网络+网格”两网融合,为乡村精细化治理提供立体化、全方位支撑。

未来,空港新城将持续完善行业领域长效治理机制,以太平镇太平湾联村“无黑恶村”示范点为样板,以点带面,加快辖区各街镇、各行业示范点建设。

“无黑恶城市”创建让群众更满意

空港新城按照“抓、创、打、防、管、控、建”总体思路,坚持打早打小、标本兼治,建立发案率、投诉率、达标率、覆盖率、满意率的“五率”目标体系,提出畅通举报渠道、优化核查机制、补足监管漏洞等十项具体措施,扎实开展“无黑恶城市”创建各项工作。

“比如在畅通举报渠道方面,我们就是创造条件让群众放心讲、大胆讲。”空港新城扫黑办工作人员说,便捷安心的举报渠道使得有问题能够得到及时反馈。这也是扫黑除恶线索摸排方面,群众向空港新城管委会直接举报率从原来的9%提升到60%的重要缘由。

“一个礼拜时间,群众积极配合完成了自贸大道北延伸段工程拆迁,同时还迁移了200多座坟”,新城扫黑办负责人说,“像这样快速完成拆迁任务的事例在空港已不是个例,群众在发展中尝到了甜头,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更加坚定了自信,只要是党和政府的决定大家都会积极主动配合”。

太平镇退休教师孙战锋激动地讲:“我原先在城里住着,近些年回来后发现村上比城里住着还舒服!”问到原因,孙战锋说,“现在村上的管理好,安排到位,不光门前路后都整修一遍,乡里乡亲的关系也很和谐,住到这儿安心。”

“发案少无黑恶、秩序好乱象少、基础牢干劲足、发现早化解好、监督有力群众满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最明显的成效就是空港新城群众权益的保障更加充分,大家的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逐年提升。

3.jpg

新城行业整治情况测评中,13个行业问卷调查满意度达98.2%,各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明显。在西咸新区组织的最新测评中,空港新城公众安全感99.5%,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率99.7%,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处置满意率98.8%,对政法机关满意度94.2%,均列第一名。

从源头治理,从平时抓起,创建“无黑恶城市”, 空港新城将继续努力,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全面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胜利,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无黑恶城市”打造一张全新的“空港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