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扫黑除恶,让生活更幸福更安全

平安是福,安全为要,安全感是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基本要求。黑恶势力是影响安全幸福指数的一大毒瘤,人民群众最痛恨的是黑恶势力的威胁和滋扰。

扫黑除恶打击的是黑恶势力,赢得的是党心民心。在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向全国人大做的工作报告中,对于人民法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果进行了专门介绍。过去一年,全国法院审结涉黑涉恶犯罪案件12639件83912人;依法审理孙小果案、杜少平操场埋尸案,对主犯判处并执行死刑,让正义最终得以实现。

扫黑除恶是社会公平正义之所需,也是人民安居乐业之所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随着全面依法治国深入实践,不少传统的黑恶势力逐渐销声匿迹。但在一些地区、行业、领域黑恶之风依旧猖獗,一些“村霸”“乡霸”“肉霸”“鱼霸”“沙霸”“菜霸”“路霸”等横行乡里,称霸一方,直接啃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些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助长了霸气恶行,破坏了一方平安,这些都影响了群众的生活秩序和社会环境,有的甚至给群众造成了严重的心理恐惧。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这是对巩固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有序推进专项斗争,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及其“保护伞”,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一年来,一起起涉黑涉恶案件被依法查办,一个个黑恶分子被绳之以法,隐藏在其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被毁被破。黑恶势力的气焰受到沉重打击,党风政风民风进一步好转,社会的公众安全感和法治建设满意度不断提升,极大鼓舞了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和勇气,获得广大群众的点赞和支持。聚焦公众目光的孙小果案宣判,以及涉孙小果案公职人员和重要关系人职务犯罪案的宣判,得益于依法治国的精神彰显,得益于司法公平正义的实践担当,提振了公众对法治的信心。不管是孙小果案,还是湖南操场埋尸案,都充分表明,在涉及群众利益面前,不管是维系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还是筑牢群众安全感的堤坝,司法机关永远是坚强盾牌,都会对黑恶势力进行摧枯拉朽式的打击。

扫黑务净,除恶务尽,才能更好地让百姓安居安业安心。扫黑除恶是一场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的较量,必须下狠手、出重拳,不放过一个黑恶势力、不纵容一个犯罪分子。相信人民法院将会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以雷霆之势、万钧之力,继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