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新:开展“六清”行动 再掀强大攻势 确保收官之年专项斗争取得全胜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8日主持召开全国扫黑办第9次主任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根据郭声琨同志要求,研究谋划第二、三季度全国扫黑办的重点任务举措,确保收官之年专项斗争取得全胜。他强调,要因时制宜谋划好疫情防控背景下扫黑除恶制胜之策,按照“清到底、清干净”的要求,深入开展“六清”行动,展开扫黑除恶大决战,以优异成绩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开展“线索清仓”行动。4月至6月,要对可能存在问题的线索实行提级核实、统一建档。对重大复杂线索,全国扫黑办直接核查;对重要线索,各省级扫黑办要逐条过筛、回溯核查;对其他线索,要推动全国地市兜底核查,务必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开展“逃犯清零”行动。对重点目标逃犯再发布一批A级通缉令,力争9月底前将1700多名目标逃犯基本缉拿归案。要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提高追逃实效;强化与国际刑警组织的合作,迫使已潜逃的主动投案、企图外逃的放弃幻想;对追逃到案的犯罪分子,要深挖“案中案”,同步推进大案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

开展“案件清结”行动。4月至7月,部署开展“涉黑涉恶在办案件百日攻坚战”,逐个围歼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100余起大要案;加快推进疑难复杂案件办理;依法快侦快诉快判其他案件,力争消化70%左右的案件存量。

开展“伞网清除”行动。要完善纪法协调联动机制,上级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关注“有黑无伞”“大黑小伞”等未查深查透案件。

要严格把握“保护伞”界定标准,精准清除“害群之马”。要严格落实国家监委、两高两部关于严惩公职人员涉黑涉恶犯罪问题的通知要求,推动“打伞破网”取得更大战果。

开展“黑财清底”行动。要细化完善黑财的认定、查处、证据标准,建立健全黑财查控机制,实现涉案财产全查清、利益链条全挖出。要畅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彻底摧垮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要加大法院执行力度。要处理好“打财断血”与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关系,服务好当地就业和经济健康发展。

开展“行业清源”行动。4月至9月,要集中整治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自然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十大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突出问题,推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健全市场准入等机制。

全国扫黑办副主任毛定之、梁言顺、景汉朝、白少康、王洪祥、雷东生、姜伟、陈国庆、杜航伟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