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整改 以良好成效迎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

近日,陕西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推进会精神,聚焦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抓好整改,清零见底,以良好成效迎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

10月15日,汉中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推进会精神及省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12次(扩大)会议精神,并研究汉中市贯彻意见。汉中市还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推进市县两级政法队伍建设,优化队伍,提升效能,加强县区政法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法院、检察院班子成员的交流,注重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线选拔一批奋发有为、敢挑重担的年轻干部充实到各级政法单位领导班子中。

10月17日,西咸新区召开党工委会议。会议指出,西咸新区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推动线索挖掘和案件办理工作,努力提升办理新型案件证据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的能力水平,持续加大部门之间协作配合力度,下更大功夫做实各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抓住各自辖区、行业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进行彻底整治,起到攻克一案、带动一串、警示一片、净化一方的效果,把中央、省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10月17日,商洛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第七次(扩大)会议。会议指出,专项斗争已经进入攻坚突破阶段,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面准确把握专项斗争方向和斗争规律,牢牢掌握专项斗争主动权,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保护伞”“关系网”、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不放,确保打深打透、除恶务尽。会议要求,不断深化平安创建、法治创建、文明创建活动,探索推进“无黑无恶”镇办、村(社区)创建工作,努力营造“黑不生、恶不出”的长治久安环境。

10月21日,记者从咸阳市扫黑办获悉: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推进会召开后,咸阳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聚焦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抓好整改,清零见底,以良好成效迎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近期,咸阳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全力抓好四项工作:一是部署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13次(扩大)会议;二是组织召开重大疑难案件会商会议,对中央督导组交办的重点疑难案件进行会商研判,确保在中央督导组“回头看”之前见底清零;三是组织召开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听取涉黑涉恶重点案件情况汇报会,特别是听取中央督导组交办案件的办理情况,确保反馈问题全清零、整改任务全见底;四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包庇纵容和充当“保护伞”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10月22日,记者从西安市扫黑办获悉:西安市认真传达学习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推进会精神及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12次(扩大)会议精神,明确工作任务,聚焦工作短板,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西安市纪委监委等相关部门围绕破案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行业治理,周密部署,细化措施,进一步加大深挖整治力度;汇编全市专项斗争典型案例、行业治乱典型案例,对群众举报线索、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涉农村基层组织案件进行分析,形成三个调研报告;加快推进平安西安建设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水平。

连日来,杨凌示范区对照反馈清单,切实查漏补缺,加大专项整治、案件查办和打伞破网力度,聘请高校专家进行无黑无恶创建理论指导,出台《行业整治第三方检查评估工作办法》,促进行业整治取得实效长效。下一步,杨凌示范区将以更高标准和要求,积极开展无黑无恶创建活动,彻底扫清黑恶势力,打造安居、安业、安心的良好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