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空港新城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党委、管委会各相关部门,底张、北杜街道办,相关服务支撑机构, 空港集团公司∶

《空港新城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试行 )》已经空港新城管理委员会2019年第22次专题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落实。党委组织部(考核办)、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部门(单位)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附件:空港新城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试行)

空港新城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代)

2019年5月15日


空港新城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试行)

为进一步提升空港新城宜居环境,加快推进社区服务工作,构建符合回迁安置社区特点的社区服务体系,打造社区服务“空港模式”,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结合回迁安置社区实际,按照“123456”(1个核心、2个平台、3类服务、4支队伍、5项机制、6型社区)的总体思路,通过理顺机制、优化服务、锻造队伍等一系列举措,构建机构健全、设施完备、主体多元、供给充分、群众满意的社区服务体系,着力打造“六型社区”(宜居社区、品质社区、活力社区、美丽社区、人文社区、平安社区)。

二、基本原则

坚持人民主体。将满足居民需求作为社区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为了居民,为了居民一切,促进社区服务与居民需求精准对接。积极引导社区居民参与政策制定、项目设计、服务供给和绩效评估等。

坚持党建引领。始终把社区党的建设放在社区建设的核心地位,以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社区建设。进一步健全党建组织网络,完善领导体制,培育社区骨干,拓展和延伸党组织的工作和活动触角,提高社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坚持多元共治。积极拓宽各类主体特别是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服务的渠道,形成街镇、管委会各部门、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社区业主委员会、社会组织、社区自有企业、物业公司、辖区单位、社区居民等各类主体共同参与,议事决策、服务执行、评议监督、矛盾调处、信息网络等各类平台充分发挥作用,以“多元主体、多元平台”为基本架构的多元共治社区治理体系。

坚持平稳过渡。结合回迁安置社区实际,充分考虑居民回迁进度和拆迁村集体资产处置等具体情况,合理设置社区组织架构,平稳推进村向社区过渡。过渡期间,社区组织、原村党支部等机构并行,共同发挥作用,保持原村党支部等机构人员的基本稳定。拆迁村居民全部回迁、集体资产全部处置后,按照“成熟一个、撤销一个”的原则,逐步推进社区合并。

三、主要举措

围绕回迁安置社区建设进程,按照“成熟一个,打造一个”的基本原则,推进社区服务管理体系建设。目前,底张街道幸福里小镇、北杜街道空港花园小镇各项条件比较成熟,先行推进,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经验。

(一)1个核心

构建以社区党委(总支)为核心,社区工作委员会、行政社区党支部、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多方联动”的社区组织架构。

1.成立社区党委(总支)。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全面领导社区服务管理整体工作。

社区党委(总支)设书记1名,副书记1名,委员3-7名。书记由街道办分管领导担任,副书记、委员提倡各行政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自有企业负责人、专职社工等组成。吸纳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和社区民警、城管执法队员等管委会派驻机构负责人进党委任兼职委员。

社区党委(总支)下设综合党支部、各行政社区党支部、社区自有企业党支部、社区社会组织党支部等。综合党支部担负党组织“孵化”功能,根据居民入住情况,及时寻找党员,物色人选,组建网格党小组,推动组织下沉;担负入住社区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职能。各行政社区党支部全面负责原村集体资产管理、未回迁群众服务管理等工作。适时成立社区自有企业党支部,全面领导社区自有企业各项工作。

(责任单位:街道党工委负责,党委组织部、政法工作部、城市管理与交通运输局、公安空港分局、空港物业公司配合;完成时限:2019年5月底)

2.组建社区工作委员会。在社区党委(总支)领导下,按照空港新城社区建设规划和建设进度、居民回迁进度,适时组建社区工作委员会,全面负责已入住居民管理服务工作,具体包括社区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平安建设、智慧社区建设、网格化管理、“四社联动”、示范创建以及推进党群服务中心运营管理等工作。

社区工作委员会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委员2-6名。主任由社区党委书记兼任,副主任、委员由社区党委牵头选任,提倡社区党委成员兼任。推进社区工作委员会与物业公司交叉任职,物业公司分管社区副总经理兼任社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社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任物业公司社区项目部总监。吸纳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和社区民警、城管执法队员等管委会派驻机构负责人担任社区工作委员会兼职副主任。

(责任单位:街道党工委负责,城市管理与交通运输局、公安空港分局、空港物业公司配合;完成时限:2019年5月底)

3.成立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在社区工作委员会领导下,全面负责便民服务大厅的日常管理;接入社区的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智慧社区应用系统管理;社区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开展社会保障、社会救助、计划生育等“一厅式”的便民利民服务。

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设主任1名,提倡社区工作委员会成员兼任,配备专职社工5-9名。

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可与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合署办公。

(责任单位:街道党工委负责,党委组织部、人社民政局、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局配合;完成时限:2019年5月底)

4.适时成立业主委员会。根据回迁进度和居民意愿,适时选举成立业主委员会。负责召集业主大会会议,报告物业管理的实施情况;代表业主与业主大会选聘的物业服务企业签订物业服务合同;及时了解业主、物业使用人的意见和建议,监督和协助物业服务企业履行物业服务合同等。

业主委员会成立前,根据《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及时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作为临时机构,代行业主委员会职责。物业管理委员会由街道办事处牵头、社区党委负责组织成立,成员由业主以及社区党委、行政社区党支部、派出所、物业公司等派员组成。物业管理委员会由9至13人单数组成。其中业主成员不少于50%。

(责任单位:街道办事处负责,规划与住房城乡建设局配合;完成时限:适时启动)

(二)2个平台

依托智慧社区、网格化两大平台,加快推进社区服务管理智慧化、网格化进程,构建信息化、智能化、“零跑路”的主动服务体系。

1.智慧社区平台。主要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手段,建设智慧政务服务、智慧养老、智慧安防、智慧物业等系统,逐步打造以人为本的智慧服务管理系统,使社区居民生产生活更加便捷、高效、舒适。

(1)智慧政务:按照新区“三服四化”工作要求,逐步实现一批政策精准推送、一批事项主动办理、一批事项网上可办、一批事项刷脸可办、一批事项手机可办、一批事项自助终端机可办等,实现网络可办率不低于90%。

(责任单位: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局牵头,街道办事处负责,党委、管委会办公室(智慧办)、人社民政局、教育卫体局、公安空港分局等相关部门(单位)配合;完成时限:2019年12月底)

(2)智慧安防:通过区域摄像头整合、模拟摄像头更换、重点部位架设高清摄像头等措施,实现社区无死角摄像监控。实时监控影像统一接入警务室。安装人脸识别、智能分析设备,开发手机端APP,实现异常情况手机端报警提醒。安装入口智能门禁设备,居民“刷脸”进入,车辆自动识别。安装电子巡更设备,推进人防机防结合。

(责任单位:公安空港分局牵头,街道办事处负责,党委、管委会办公室(智慧办)、人社民政局、空港物业公司配合;完成时限:2019年12月底)

(3)智慧物业:通过互联网、物联网、手机APP等方式,为社区居民提供智能停车、物业服务(在线报修、装修申请、清洁绿化、投诉建议等)、手机缴费(包括物业管理费、水电费和停车费等各种费用)等功能,为群众提供功能齐全、便捷高效的物业管理服务。

(责任单位:街道办事处牵头,空港物业公司负责,办公室、人社民政局、规划与住房城乡建设局配合;完成时限:2019年12月底)

(4)智慧养老:结合日间照料中心、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搭建居家养老系统,为居家老人特别是孤寡、空巢、残疾老人配备智能手环等传感设备,实现老人生活远程监控、老人意外智能报警、老人需求一键呼叫、老人信息多方共享,促进现有医疗、健康、养老资源优化配置和使用效率提升,满足家庭和个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责任单位:人社民政局牵头,街道办事处负责,办公室、教育卫体局配合;完成时限:2020年6月底)

(5)智慧生活:搭建智慧生活系统,开设社区通知公告、社区活动发布、商业信息查询、社区分享、跳蚤市场、咨询求助、好人好事、邻里互帮等模块,畅通社区与居民、居民与居民之间的沟通渠道,打造社区服务的窗口、居民生活的帮手。

(责任单位:街道办事处负责,办公室、人社民政局配合;完成时限:2019年12月底)

2.网格化管理平台。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按照楼栋定界、规模适度、动态调整的原则,在社区内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综合网格,搭建网格化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对网格中的人、地、事、物、组织等进行全面动态的服务与管理。

(1)划分原则:以楼栋为基础,每200-300户划分1个网格。以居住区域为基础,将公共区域划分为1个单独网格。

(2)网格功能:信息采集、群众服务、基层综治、隐患排查、政策宣传等。

(3)人员构成:每个综合网格配备党小组长1名,网格员1名,楼栋长、物管员、保洁员、志愿者若干名。根据实际情况,在网格上成立党小组,设党小组长1名,负责网格内党建活动、党员教育及工作协调。网格员承担网格管理服务的主体责任。楼栋长协助网格员开展各项服务工作。物管员负责物业服务。保洁员负责公共区域卫生保洁。志愿者志愿开展文体活动、矛盾纠纷化解、邻里守望等。综合网格人员照片上墙、电话公开,24小时履职。

(责任单位:政法工作部牵头,街道办事处负责,组织部、空港物业公司配合;完成时限:2019年6月底)

(三)3+X服务

1.公共服务

依托社区便民服务大厅,着力推进政务服务向社区延伸,将人社民政、教育卫体、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各类面向企业和群众的政务服务事项,统一纳入便民服务中心窗口集中受理。

(责任单位: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局牵头,街道办事处负责,组织部、人社民政局、教育卫体局、市场监管局、空港公安分局、空港税务局配合;完成时限:2019年6月底)

逐步将水、电、气、暖、物业、电视、网络、公交、房屋租赁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纳入便民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窗口。

(责任单位:街道办事处负责,各相关部门(单位)配合;完成时限:长期)

完善义务教育、学前教育体系,设立市民课堂,开展就业培训等,为居民提供各类教育服务;完善社区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为居民提供医疗、计生等服务;完善社会福利、日间照料、机构养老等服务体系建设,为居民提供养老服务;完善图书阅览、电子阅览、文化长廊等服务体系,为居民提供文化服务;完善法律宣传、法规咨询等服务体系,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完善防灾减灾体系,开展消防安全、地震演练等活动,为居民提供防灾减灾服务等。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政法工作部、人社民政局、教育卫体局、应急管理局分别牵头,街道办事处负责;完成时限:长期)

2.社会服务

大力培育引进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和志愿服务站点,提供必要的办公场所和设备。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引导社会组织提供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新市民培训、留守儿童关爱、4点半课堂、法律援助、文化体育等各类服务。2019年,社区至少拥有5个以上社区社会组织;到2020年,社区至少拥有公共服务类、公益服务类、志愿服务类、便民利民服务类等10个以上社区社会组织,满足居民生活的多样化需求,激发社区活力,促进和谐发展。

(责任单位:街道办事处负责,各相关部门(单位)配合;完成时限:长期)

3.市场服务

以市场需要和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社区自有企业为支撑,围绕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合理规划布局商业业态,适时引入商超、银行、家政、物流、电信、餐饮、美容美发等业态,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便利、更全面、更安全的生活服务。

(责任单位:街道办事处负责;完成时限:长期)

以卫生保洁、绿化养护、环境秩序、安全保卫、设施维修等为主要内容,以网格化、信息化、智能化为重要支撑,细化服务流程,关注服务细节,丰富服务手段,提升服务品质,为社区居民提供以人为本、全时全域、高科智能的物业服务。

(责任单位:空港物业公司负责;完成时限:长期)

4.X种方式

着力创新服务方式,利用智慧化、网格化等手段,以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网格员为主体,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为补充,大力推进社区服务“上门办”、“网上办”、“窗口办”、“帮办代办”,构建“零跑路”主动服务体系。

(1)社区服务“上门办”。充分利用智慧化、网格化管理平台,依托网格员、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力量,重点为鳏寡孤独、高龄老人、失能残疾、留守妇女儿童以及其他特殊人群,上门提供政务事务办理、居家养老、生活照料等服务。

(责任单位:人社民政局牵头,街道办事处负责,政法工作部、教育卫体局配合;完成时限:长期)

(2)社区服务“网上办”。依托智慧政务系统,大力推行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责任单位: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局牵头,街道办事处负责,党委、管委会办公室(智慧办)、人社民政局、教育卫体局、公安空港分局等相关部门(单位)配合;完成时限:2019年12月底)

(3)社区服务“窗口办”。在社区便民服务大厅设立综合服务窗口,由专职社工负责,一窗受理各类政务服务及便民服务。

(责任单位: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局牵头,街道办事处负责,人社民政局配合;完成时限:2019年6月底)

(4)社区服务“帮办代办”。按照“自愿委托、无偿办理”的原则,由社区网格员、专职社工、楼栋长等为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变“群众跑”为“政府跑”,为社区居民提供五星级服务。

(责任单位:人社民政局牵头,街道办事处负责;完成时限:长期)

(四)4支队伍

1.社区干部队伍。以原村“两委”会、监委会、妇联、村民小组、村民代表等为班底,依章依法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委员、社工委副主任、委员,选齐配强党小组长、楼栋长,选举产生居民代表。拓宽社区干部队伍来源渠道,大力引进能力出众、经验丰富、业绩突出的知名社区班子成员,进入社区党组织、社工委,引领带动社区发展。

(责任单位:街道党工委负责,组织部、人社民政局配合;完成时限:2019年5月底前)

2.专职社工队伍。采取公开招聘方式,组建专职社工队伍,每社区配备5-9名专职社工,其中,包括1名党务专干,重点负责党务、政务便民服务,协调开展其他各类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鼓励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优秀人才到社区工作。

(责任单位:人社民政局负责,党委组织部、街道办事处配合;完成时限:2019年6月底)

3.社区网格员队伍。为每个综合网格配备1名网格员,承担综合网格管理服务主体责任。制定出台《空港新城社区网格员管理办法》,明确网格员选拔培养、日常管理、教育培训、监督考核等各项机制,激发工作活力。提倡街道干部下沉社区,鼓励原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基层党员等担任网格员。

(责任单位:政法工作部牵头,街道办事处负责,组织部、人社民政局配合;完成时限:2019年6月底)

4.社区志愿者队伍。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培育发展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志愿者邻里守望、文体活动组织、弱势群体关爱等方面的作用。建立健全社区志愿者招募注册、志愿者培训管理、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志愿服务评价激励等制度,鼓励管委会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在社区设立志愿者服务站。社区组建各类志愿者队伍达到5支以上,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居民比例达到13%以上,每年开展各类集体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12次。

(责任单位:街道办事处负责,党委宣传部、人社民政局配合;完成时限:2019年12月底)

(五)5项机制

1.分层负责机制

充分发挥社区各级各类组织作用,建立“分层负责、一抓到底”的责任落实体系,健全为民服务链条,确保“人有事干、事有人干”。

(1)在社区党委(总支)领导下,社区工作委员会全面负责社区管理服务各项工作,社区党委(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社工委主任负主体责任。

(2)党委成员、社工委成员分别包抓若干社区网格。

(3)社区党小组统筹协调本小组网格管理服务,网格员、物管员、卫生员具体负责。

(4)楼栋长负责统筹协调本楼栋管理服务,网格员、物管员、卫生员具体负责。

(5)社区党员、社工委成员、专职社工、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每人联系1-3户特殊居民家庭,实现困难家庭、残疾家庭、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家庭、孤寡空巢老人、刑释解教人员、失业人员“七必联”。根据具体情况,每周、每月上门走访,逢年过节上门慰问,了解实际困难,解决具体问题。

(责任单位:街道办事处负责,空港物业公司配合;完成时限:长期)

2.协商议事机制

(1)社区党委(总支)牵头,建立社工委、物业公司、社区自有企业、居民代表等参加的周例会、月民主恳谈会、周末居民接待日等各项制度,定期协调解决居民关注的热点、重点问题。

(2)充分发挥社区协商理事会、居民代表会议等协商议事作用,建立“六步议事”制度,协商解决涉及社区公共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关乎居民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和矛盾纠纷。每年召开协商会议不少于4次。

①多种渠道“提议题”。通过楼栋意见箱、网络微信平台、民情恳谈日、党群开放日、走访座谈等多种方式,收集居民的意见和诉求。

②多方恳谈“出主意”。对收集的议题进行分类,由社区党委(总支)或社区工作委员会牵头,社区协商理事会主持召集相关利益方、单位代表、居民代表等召开民主恳谈会,提出解决问题的初步建议。

③协商组织“拟方案”。由协商理事会根据恳谈会初步建议,拟定解决问题草案。

④张榜公示“开言路”。将草案张榜公布,广泛征求居民意见。

⑤专家审查“定公约”。聘请法律、社会管理专业人士对草案进行审查把关。

⑥大家表决“说了算”。由协商理事会召集各方进行表决,形成协商最终意见,并张榜公布。对协商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的,提交居民会议或居民代表会议决定。

(责任单位:街道办事处负责,政法工作部、人社民政局配合;完成时限:长期)

3.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

(1)多渠道排查

通过党小组长、楼栋长、网格员等每月上门走访,意见箱、智慧社区平台多渠道收集,居民反馈等多种途径,排查各类矛盾纠纷,登记备案。

(2)分层分类调处

按照楼栋-网格—社区分层处置、不同事件分类处置的原则,对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进行上门处置,做到突发事件必到、家庭矛盾必到、邻里纠纷必到、不满情绪必到“四必到”,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对一般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事件,由党小组长负责,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等协同进行调处;对网格无法处置的矛盾纠纷,或涉及较多居民的矛盾纠纷,由社区党委(总支)、社工委进行调处。对涉及原拆迁村、未回迁群众的矛盾纠纷,由各行政社区党支部进行调处。必要时,可提请街镇、新城人民调解委员会、专业调解委员会进行调处。

(责任单位:街道办事处负责,政法工作部配合;完成时限:长期)

4.选拔培养机制

(1)选优配强社区各类工作人员

社区各类工作人员选配,坚持“六条标准”,不单纯看年龄、身份、文凭、资历,主要看政治站位高不高、责任意识强不强、服务态度好不好、奉献精神有没有、群众工作能力优不优、群众基础牢不牢。

(2)加强骨干队伍培养

建立分级培养体系,畅通社区工作人员职业晋升通道。将优秀志愿者培养成党员、楼栋长,将优秀党员、楼栋长培养成党小组长、专职社工,将优秀党小组长、网格员、专职社工培养成社区党组织、社工委成员。畅通社区干部、专职社工进入街镇、管委会工作通道。

(3)加强教育培训

采取专家授课、集中培训、外出学习等多种方式,开展社区工作人员任职培训、在职培训和专门培训,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每年至少轮训一次,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和为民服务意识。支持和鼓励社区工作人员参加社会工作等各种职业资格考试和学历教育考试,提高专业化水平。

(责任单位:街道办事处负责,党委组织部、人社民政局配合;完成时限:长期)

5.考核评价机制

(1)实行岗位承诺制

社区党组织成员、社工委成员、社区党员、专职社工、社区网格员每年均作出岗位承诺,明确当年重点工作任务,特别是明确要为居民办好几件实事。

(2)建立群众评价机制

社区党委(总支)书记、副书记、社工委主任、副主任每年进行述职,居民代表现场质询、打分。委托第三方,每年开展社区工作人员群众满意度调查,调查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3)建立绩效考核体系

分类建立社区干部、专职社工、网格员绩效考评体系,由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总支)分别进行考核,加大群众评价结果应用力度,干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考核结果与职务升降、绩效奖金挂钩。

(责任单位:街道办事处负责,党委组织部、政法工作部、人社民政局配合;完成时限:2019年12月底)

(六)“六型”社区

1.打造宜居社区。根据居民需求,完善教育、医疗、养老、党群服务中心、红白喜事广场、农贸市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消防、体育、公厕等基础及配套设施,优化社区生活环境。新建小区均应按照宜居社区建设标准,高标准配建公共服务设施。加强社区环境综合治理,着力解决车辆乱停乱放、垃圾乱堆、烟头纸屑乱扔、占道摆摊经营等问题,着力打造宜居社区。

(责任单位:街道办事处负责,人社民政局、规划与住房城乡建设局、教育卫体局、城市管理与交通运输局、公安空港分局、空港物业公司等相关部门(单位)配合;完成时限:长期)

2.打造品质社区。突出社区规划引领,科学规划社区空间和公共资源,科学规划底商、邻里中心等商业用房配置,积极打造车行5分钟、步行10分钟社区便民快捷生活圈。着力提升政务服务、专业服务、市场服务、物业服务等服务质量,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提升居民满意度、归属感、幸福感,着力打造品质社区。

(责任单位:街道办事处负责,人社民政局、自然资源局、规划与住房城乡建设局、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局、空港物业公司等相关部门(单位)配合;完成时限:长期)

3.打造活力社区。着力加强就业创业培训,定期举办创新创业和职业技能培训班,让每个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居民都能通过参加免费培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搭建线上+线下就业招聘平台,定期举办就业招聘会,促进供需精准对接,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居民都能实现就业。积极开发社区公益岗位,做好动态就业援助。

(责任单位:街道办事处负责,人社民政局配合;完成时限:长期)

4.打造美丽社区。加强社区建筑风格管控,强化社区建筑外立面管理,严格禁止乱搭乱建。开展“小游园、微绿地”建设,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推进全域化、开放式的景观建设。合理利用家庭空间,推行种花植绿行动,塑造城市微景观。合理开展楼宇亮化建设。

(责任单位:街道办事处负责,城市管理与交通运输局配合;完成时限:长期)

5.打造人文社区。开设新市民课堂,举办社区文化培训班,重点围绕文明礼仪、公民道德、品质生活等内容,大力开展市民教育培训活动。大力开展红色教育、民俗节庆、体育健身、文明创建等各类活动,以活动聚人心、提素养,引导居民尽快实现由村民向市民转变。

(责任单位:街道办事处负责,党委宣传部、人社民政局、教育卫体局配合;完成时限:长期)

6.打造平安社区。围绕开展扫黑除恶、打击非法集资等重点内容,强化教育管理,注重全民参与,大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注重运用人脸识别、高清监控等科技手段,建立视频监控、出入口控制等安防系统,保障社区居民人身和财产安全,打造安全和谐有序的居住环境。

(责任单位:街道办事处负责,政法工作部、公安空港分局、空港物业公司配合;完成时限:长期)

四、保障措施

(一)夯实工作职责。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由空港新城社区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人社民政局)牵头协调,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总体负责,新城各相关部门(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协同配合,切实做到“社区吹哨,部门报到”。街办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制定社工委、行政社区党支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进一步梳理社区服务管理事项,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加强经费保障。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保障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各项经费需求,主要用于开展社区日常事务、居民服务、文体活动开展、环境美化整治等。各街办、各相关部门(单位)按照职能职责,结合社区实际需求,向上级部门争取社区建设资金。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对社区建设的支持,利用社会力量,引入民间资本,形成多元化投入格局。

(三)加强宣传引导。新城各相关部门(单位)、各街办牵头,社区党委(总支)、社工委具体负责,加大各项惠民政策宣传力度,使更多居民知晓政策、享受政策,让居民感受到回迁带来的实惠。及时总结提炼社区服务中的先进典型、先进事例,激励引导社会各界、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服务的积极性,扩大社区服务“空港模式”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提升宜居环境。

(四)加强督查考核。党委组织部要将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专项督查,奖优罚劣。同时,引入反向考核机制,由社区党委(总支)负责,对新城相关部门(单位)、街道办事处开展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进行测评,作为年度考核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