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村规民约(居民公约) 修订完善及执行落实工作的实施方案

陕空港人社民发〔2020〕13号

各街镇:

为进一步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工作的实施意见》(陕西咸人社民发〔2020〕32号)要求,结合新城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党的领导、依法依规、民主协商的基本原则,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确保在2020年10月底前,完成各村(社区)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并大力推进落实,促进基层社会治理。

二、主要任务

(一)明确公约内容

1.爱国守法。重点针对规范群众日常行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引导群众热爱祖国,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参加邪教组织,不违法犯罪,对造谣生事、村痞恶霸、偷抢拐骗、黄赌毒、歪风邪气、邪教组织和封建迷信活动进行抵制,积极举报违法犯罪、涉黑涉恶犯罪线索等。

2.孝老爱亲。重点针对老年人赡养、照料、居住、精神慰藉以及小孩抚养、教育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引导群众对拒绝赡养老人行为进行抵制,对“好公婆”、“好媳妇”、“好儿孙”予以褒扬,对独居老人明确儿女要定期探望、保障日常照料费用,对适龄儿童、留守儿童的抚养、学习以及亲情关爱作出规定等。

3.邻里和睦。重点针对邻里守望相助、互谅互让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引导群众对独居以及失独老人家庭、特困供养人员、残疾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开展邻里照顾;不吵架,不斗狠,通过友好协商的方式解决宅基地使用、田土管理等方面的矛盾等。

4.勤俭持家。重点针对婚丧喜庆事宜,按照“树新风、治陋习”推进移风易俗的原则进一步细化,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积极作用,引导群众合情合理地约定人情开支,倡导勤劳朴素、文明节俭,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坚决抵制摆阔气、比奢华、败坏地方风气的行为;扶持贫困家庭,抵制多要多占、游手好闲等行为。

5.保护环境。重点针对村环境卫生、家禽圈养、生活垃圾倒放等方面作出规定;针对社区居民爱护小区公共设施,保护绿化植物,落实门前“三包”、不乱丢乱倒垃圾等方面作出规定,倡导健康文明绿色的生活方式。

6.保障权益。重点针对征地拆迁补偿、家庭暴力、侵犯妇女权益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引导群众依法对征地拆迁补偿、村民建房等问题制定约定性条款,对侵犯妇女特别是出嫁、离婚、丧偶妇女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提出有针对性的抵制和约束内容等。

7.其他方面。对尊敬守法、孝老爱亲、教子有方、助人为乐、创业有成、保护环境、卫生整洁的家庭予以表扬。对不遵守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家庭和个人进行适当惩戒。村(居)民反映的其它需要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内容。

(二)明确公约模式

1.名称。一般为《XX村村规民约》、《XX社区居民公约》。

2.正文。正文可采取结构式、条款式、三字语、顺口溜、民歌等各种表述形式,应简洁明了、贴近群众生产生活、易于掌握和遵守。

3.落款。落款为XX村村民委员会、XX社区居民委员会;日期为村(居)民会议或代表会议审议通过时间。

(三)明确制定程序

1.广泛讨论,征集民意。村(居)民委员会组织召开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户代表会议,广泛听取村(居)民对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具体意见和建议,提出需要规范的内容和解决的问题。

2.拟定草案,征求意见。村(居)民委员会根据本方案要求,草拟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以公开公示的形式,广泛征求村(居)民意见,合理的要吸纳完善,不合理的要解释清楚,同时要听取驻村或社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法律顾问、老年协会、妇联等意见建议。

3.修改完善,提请审核。各村(社区)要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对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草案进行审议。党员大会审议通过后,报街镇审核。街镇审核通过后,村(社区)根据街镇审核意见进一步完善,再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相关规定,提交村(居)民会议或代表会议进行民主表决(妇女代表参会比例应达到30%以上)。

4.备案公布,广泛宣传。村(社区)应在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表决通过后十日内,将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报街镇备案,并在本村(社区)人员聚集处公开公示,同时印发至各家各户。

(四)明确执行机构

1.村(社区)要成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监督执行委员会,由村(社区)党组织牵头负责,吸纳村(社区)“两委”成员、人民调解员、妇联成员和德高望重、办事公道的群众代表等共同参与,具体负责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执行落实工作。

2.各村(社区)要充分发挥村(社区)民主协商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的监督作用,推进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执行落实,防止流于形式、成为摆设。

(五)明确公开形式

1.各村(社区)结合本村实际,采用木质、钢构、石材、砖混等材质,形式不拘一格,制作具有特色的展示栏(墙),在本村(社区)广场、人员聚集处或交通要道设置,宣传村规民约(居民公约)。

2.各村(社区)可探索“红黑榜”“积分榜”等形式,对优秀先进典型予以公开和表彰,对违规违约反面典型予以曝光和批评,倡导社会正能量、淳朴好民风等。

三、实施步骤

(一)修订完善阶段(2020年6月底前)

各村(社区)结合本村(社区)实际,严格按照制定程序,修订完善适用于本村(社区)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

(二)推进落实阶段(2020年7月-9月底前)

各村(社区)结合本村(社区)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大力推进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执行落实工作。各街镇要切实做好督查指导,确保执行落实平稳有序,取得实效。

(三)整改完善阶段(2020年10月)

各村(社区)对执行落实工作进行总结,对于存在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并整改落实。各街镇须于10月底前对辖区村(社区)修订完善及执行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导,弘扬好的做法,整改存在问题。

四、保障措施

(一)成立组织机构。各街镇要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督查指导村(社区)推进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工作。村(社区)要建立由党组织牵头,村(居)民委员会具体负责,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民主协商委员会等参与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好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工作。

(二)加强宣传引导。各街镇要注重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推出一批优秀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范本,向各村(社区)推广。同时,要通过开展“最美社区干部”、“最美村干部”、“最美乡贤”、“最美村(居)民”、“最美家庭”、“十星级农户”等活动,对执行落实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表现良好的居民家庭或个人进行表彰。新城党委宣传部要深入挖掘村(社区)推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优秀案例,加强宣传报道,推进营造良好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执行落实氛围,促进基层社会治理。

(三)加强督导检查。各街镇要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工作纳入村(社区)年度考核,作为村(社区)干部“双述双评”的重要依据,与评先评优、年度考核挂钩,推动各项制度规定落到实处。新城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政法工作部、人社民政局、农业农村局要加强协调配合,深入调查研究,对街镇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落实工作进行督查指导,推动全面落实。



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人社民政局  中共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委员会政法工作部

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农业农村局

2020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