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空港人说:我和新中国同生日!

有一个群体,承载着时代的记忆;有一个日期,将国与家紧紧联系。

1949年10月1日,一个伟大的东方国家在百废待兴中破茧新生。70年来风雨兼程,70年来峥嵘岁月。伟大的中国人始终,昂首阔步、坚定执着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70年,在时间的长河中仅是弹指一挥,而在个体的成长岁月中却承载了太多挥之不去的记忆,他们的人生记忆,正是新中国鲜活的历史篇章。

1.jpg

家住空港花园社区的姚淑琴出生于1949年10月1日,是与祖国母亲同年同月同日生的“祖国同龄人”。从1949到2019,姚淑琴老人在70年的人生岁月中,与共和国一同经历了艰难困苦,一起见证了改革开放,一同走进了改革开放后的新时代。

2.jpg

“我有8个弟兄姊妹,我排行老七,下面还有个弟弟。”姚淑琴老人回忆道,建国初期物资短缺,衣服要自己织布染色,“缝三年,补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小孩衣服都是大人旧衣裳改的,大孩子穿完还要改改再给小的穿。一天三顿‘稀汤饭’是常事,就盼着每年春天能去地里拔些苜蓿之类的野菜吃。

从1968年结婚至今,姚淑琴和老伴度过了50年的金婚岁月。“我们俩这么多年没红过脸、吵过架。唯一一次惊心动魄的回忆是,淑琴第一次怀孕的时候难产,当时已经是晚上8点了,村里面的接生婆来家看了但是也没法子,我只能摸黑去敲当时驻扎在我们村旁边的雷达连连长的门,多亏他半夜派了一辆军车才把我们送到咸阳的医院。医生说再晚来半个小时,不光孩子保不住,连大人都要搭进去。”姚淑琴的老伴眼眶微红的回忆道,如今家门口就有社区医院,老两口还有合作医疗、高龄补贴和空港新城“五金保障”,看病再也不是难事,和以前真的天差地别——“这些年我们生活的越来越好,去年还去了北京看了故宫和天安门,是国家养活了我们老两口”!

2.1.jpg

“我是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社会主义好》《我和我的祖国》这些歌长大的,上学时唱、升旗时唱、劳动时唱、带孩子时唱,就连走路的时候也唱……这是我们那个时代的‘流行歌曲’,我听了几十年都没听腻。”1959年出生于太平镇孙家村的康小荣今年60岁,正在帮两个在外打拼的儿子照顾两个孙女,虽然辛苦,但生活的有滋有味,一家人其乐融融。

一年又一年,康小荣生活的改变也侧面印证了祖国的发展变化。“我们上学的时候最怕泾河涨水,每次去泾干中学的桥上连腿都在打颤,人晕晕乎乎的。现在我孙女他们上学就在家门口,走两步就到了,真的很方便!”参加过1978年第二届高考的康小荣深知知识改变命运的意义,对教育发展格外关注。

2.2.jpg

“我两个儿子一个在经营刮平机和压路机,另一个自己开了一家汽车维修的门面,现在生活都红红火火的!他们当时找工作的时候我就给他们说了,咱们国家肯定会越来越富强,到时候家家户户都开上小汽车,你们做这一行业肯定红火有生意!”康小荣感慨的说,转眼间自己已经是知天命的老人了,但祖国还正当壮年,希望像《好日子》里面唱的那样——“今天明天都是好日子,赶上了盛世咱享太平”!

3.1.jpg

庆祝国庆七十年,

红旗插满神州间。

歌声唱彻天空旋,

都是党的好领导。

家家幸福和平年,

兄弟姊妹舞成团。

老外看后心惊动,

各国人民都赞颂。

和平要靠中国主人公!

这是太平镇王里堡村村民江书启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诗歌。现年50岁的他已经在圆通工作了3年,妻子还经营着一家80多平米的便民超市,出售新鲜蔬菜和百货商品。

“我20岁从陕南丹凤入赘太平镇没多久,就开始在各村骑着车子卖蔬菜。一辆自行车一杆秤,从凌晨4点到晚上六七点,一天要在外面跑十几个村子。虽然辛苦但是攒了一些钱,后来又买了一辆农用三轮车贩菜,规模上来了,挣的钱也越来越多。” 江书启回忆道。

1992年,邓小平同志发表南方谈话,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崭新篇章。这阵充满机遇与希望的春风也吹到了太平镇。“村上免费给我们提供了40平的地方让我们开起了村上的第一家商店,后来又支持我们扩大到80平,还在商店后面搭起了两个蔬菜大棚,我也不用再走街串巷的卖货了,在家就能把钱挣了!”

“我这个生日是有着大福气的日子,能和咱们国家同一天出生,我也是有大福气的人,相信祖国肯定会越来越强大,中国人民肯定会越来越幸福!”

4.1.jpg

“我是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长大的。”谈到祖国的变化,杈杨村村民崔桥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小时候电视机上演得“楼上楼下”“电话”……都成为了现实;小时候全村人围坐在一起看的12寸海燕黑白电视也变成了家家都有的彩色电视;他15岁才拍上的第一张照片现在人手一个智能手机可以天天拍照;从前只能玩泥巴、玻璃球、滚铁环的单调童年早已被如今多姿多彩的各类文娱活动替代。

“几十年来,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时候,村里没有电。没有路,天晴一身灰、雨天一脚泥。现在不光通村公路修好了,我们太平镇还有了电商示范基地,可以在网上把我们镇上的红杏买到世界各地去!村民越来越富裕了,村里也越来越美了!”

崔桥前几年刚买了新车跑运输,大女儿在内蒙古民族大学读大一,还有两个双胞胎儿子乖巧可爱,一家7口日子越过越红火。

“我一直感觉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能跟祖国同天生日。每到国庆这一天,大街小巷都悬挂着国旗,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欢乐的笑容,我感到特别幸福和自豪!”

5.1.jpg

用“国庆”命名是一个时代的鲜明印记,也是人民群众对国家、对孩子充满企盼的情感浓缩。出生于国庆日当天的焦国庆,对于自己的名字十分自豪。在他的记忆中,每逢国庆节,不仅学校会放假,家里还能吃上肉。一家人也能团聚在一起看着国庆典礼庆祝生日,感觉“沾了祖国的光”。

小时候的焦国庆还未完全了解爷爷为他起名“国庆”的期盼,但参加工作后,他更深刻理解了“国庆”二字的荣耀和责任。面对祖国日新月异的高速发展,焦国庆在感到骄傲自豪的同时,也激励着自己不断努力工作。

“没有祖国的发展,就没有现在的我。”焦国庆希望在工作岗位中更拼更努力,为祖国不懈奋斗。“只有国家强大了,社会进步了,我们这个小家的幸福才能长长久久。祝福祖国国泰民安,繁荣富强!”

6.1.jpg

“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拥抱过就有了默契,你会爱上这里……”2008年8月8日,这是无数中国人铭刻在记忆中的日子,那一晚,13亿人的梦想和期盼在北京成为现实。

“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虽然只有9岁,但是跟着父母家人一起在电视上看奥运会的记忆依然历历在目。我最喜欢看乒乓球比赛,一到张怡宁比赛的时候我就守在电视机前,她夺冠的时候我比谁都高兴!我还记得那一年乒乓球男单女单决赛都是我们中国队的球员在一决高下,不管谁夺冠都是我们中国人,太自豪了!”

如今,刘国庆依然能够完整的唱出《北京欢迎你》这首歌。“北京欢迎你,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当时大街小巷都回荡着这段旋律,转眼11年过去,马上2022年北京冬奥会就要到了,希望到那时我们再名列金牌榜榜首!”

7.1.jpg

“我最爱看的电视剧就是重案六组,我的梦想就是长大后成为一名女刑警!”出生在2009年10月1日的郭可心现在就读于空港花园小学四年级,梦想成为女警的她还对画画情有独钟,小小年纪便已经完成了80多幅作品。

家里在大石头村开办民宿的郭可心一家每逢国庆都很繁忙,天南海北的游客选择这里作为第一站了解陕西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每年国庆都有好多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住在我们家,特别热闹,特别开心!”

用“画”说话,把对祖国的美好祝福都倾注在一幅画中——是郭可心为祖国母亲献上的礼物。“这幅画的名字叫做《年年有余》,希望祖国妈妈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