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加快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 启动3—11岁人群疫苗接种

11月1日,陕西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及3—11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启动3—11岁人群疫苗接种,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工作,尽快构建全民免疫屏障,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通知》指出,各地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高度重视并统筹做好加强免疫工作,5月1日前完成两剂次灭活疫苗或一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的重点人群,应在11月底前完成加强免疫工作。其他完成全程接种6个月以上、有加强免疫意愿的人群,按照加强免疫程序进行接种。

《通知》要求,各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要落实属地责任,统筹做好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常规疫苗接种以及成人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工作。教育部门要会同卫生健康部门指导全省各类小学和托幼机构做好沟通告知、宣传教育工作。各地要结合未成年人接种工作特点和工作实际,合理把握接种工作节奏,坚持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稳妥推进3—11岁适龄无禁忌人群接种,确保在12月底前完成两剂次接种工作。

《通知》强调,各地要加强各接种点现场风险管控,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等措施,保持排队间距,加强接种区域人员进出管理;严格操作规范,落实接种“三查七对一验证”流程,强化疫苗冷链运转和出入库管理;严格落实医疗机构驻点保障,确保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能够及时科学处置。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陕西省已从11月1日起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力争尽早建立人群免疫屏障,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省卫健委组织省疾控中心专家梳理和解读如下:

3-11岁儿童为什么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建立人群免疫屏障,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重要措施。儿童、青少年和18岁以上人群一样,都是免疫屏障构筑的重点人群。学校属于人口密集场所,一旦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易造成局部的传播流行。通过接种疫苗,为3-11岁人群提供更好的防护,一方面使得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在3-11岁儿童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保障在校学生学习生活正常运转。

3-11岁人群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有哪些?

3-11岁人群接种需使用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含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长春祈健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和北京科兴公司生产的灭活疫苗。

3-11岁人群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安全吗?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在3-11岁人群中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与18岁以上的人群没有显著性差异,一样安全。3-11岁人群什么情况下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禁忌症和基础免疫基本相同,主要包括:

(1)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3)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

(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3-11岁人群到哪接种?

3-11岁人群在监护人陪同下自行前往就近开放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接种,也可以由属地安排学生专场接种。具体接种安排,以各市、县(区)的最新公告为准。

3-11岁人群接种免费吗?

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实施免费接种,个人不承担接种费用。

3-11岁人群接种有哪些注意事项?

鉴于3-11岁年龄段属于未成年人,没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特殊性,该年龄段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需要监护人陪同,其中3-8岁儿童需由监护人签订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8岁以上需儿童和家长同时签订知情同意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