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抓好疫情防控不犹豫不动摇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对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提出明确要求,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大上海保卫战,疫情防控经受住了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严峻的考验,取得积极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实践证明,我们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我们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

疫情是一场大考。疫情防得住,经济才能稳得住,人民生活才能平平安安,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平稳健康。2020年,正因为我国在世界上“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才最终在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2021年,我国经济同比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今年7月中旬,中国经济半年成绩单亮相: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二季度经济实现正增长,6月份经济企稳回升,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回升。这无可辩驳地证明,有效的疫情防控是经济发展的有力保障,稳固的防疫成果可以为经济增长营造稳定安全的发展环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如果算总账,我们的防疫措施是最经济的、效果最好的。”

当前,疫情还没有见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还很大。奥密克戎变异株既不是“天然疫苗”,也不是“大号流感”,必须充分认识到“躺平”“共存”政策必将付出的巨大公共卫生和经济社会代价。美国一项研究和欧盟统计局数据表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美国和欧盟国家的人均预期寿命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我国是人口大国,老龄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人均医疗资源数量、医学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都有一定差距,但近两年人均预期寿命稳步上升,科学有力的疫情防控功不可没。这充分说明,坚持动态清零符合我国国情,是我国当前抗击疫情的最佳选择。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多算大账,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会胜利,坚持定能胜利。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出现了疫情必须立即严格防控,该管的要坚决管住,决不能松懈厌战。更好统筹防疫和发展,坚决保证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功能有序运转,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好对市场主体的帮扶纾困政策,稳住市场主体,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循环,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助力经济发展。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