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市场监管人“疫”线纪实

疫情试炼初心,行动印证使命。战“疫”阻击中,空港新城市场监管人认真贯彻落实新区、新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聚焦市场一线,扛起责任担当,在二十多个日夜的连轴奋战中,空港市场监管人负重前行,作抗疫前线坚定的“逆行者”,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涌现出许多解民忧、暖民心的感人事,展现了平凡生活中的英雄本色。

事不过夜,“我办事,请你放心”

连续三天、不间断值守65小时,这是空港新城市场监管分局党员先锋队志愿工作时长的最高记录。疫情防控开始,分局志愿者主动请缨,下沉社区奔赴抗疫一线,“战友”们时刻关注社区粮油菜肉蛋等生活必需品的保障供应,2021年12月28日,空港新城保供体系建立。在辖区富力环贸港小区,志愿者李昱昊迅速挨家联系最近的保供企业。在对5家菜店进行完沟通联系和供货能力分析后,喜客来超市承担起该社区的民生物资配送工作。住户供应问题解决,志愿者没有闲着,他们通过喇叭喊话的形式,将消息传递给封控居民。“市场监管局为咱送来米面油了”,小区人心为之振奋。志愿者建立可线上下单的微信直供群,马不停蹄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送取快递、环境消杀、值班值守……每日重复,万步以上的运动步数和寒冷刺骨的夜晚见证着他们的奉献,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市场监管人的责任与担当。

同一时间段,空港新城市场监管分局战时工作机制势如扩弩,创新运用“一个网络、一个机制、两个前移”的“三位一体”物资保供体系,通过“关门不关店、微信群直供”新模式,用451个配送微信群,将352.58吨民生物资“零接触”送到群众家门口。空港市场监管人义无反顾担当起市场抗疫“主心骨”。安心保供的故事在幸福里社区、空港花园小区、柳村等新城各个社区村组上演,守望相助为群众生活架起了爱的桥梁。

谋在前、干在先。太平镇是空港新城农村抗疫最前沿,疫情防控期间,医疗物资尤为重要。分局志愿者王坤发动亲朋好友多个渠道寻找,联系泾阳县医药企业,为太平镇紧急运输物资,包括口罩5000余套、消毒液500余瓶,很大程度上充实了太平镇防疫物资力量。

这背后,是分局雷厉风行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高效率。抓保供,强管控,辖区399家便利店迅速关停,259家餐饮店暂停堂食,粮油蔬菜等民生商品价格每日监测,“一止一退两抗”药品暂停销售。累计排查重点场所665家,12家冷链企业核酸检测14554批次,组织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店、药店核酸检测累计27891人次,结果均为阴性。宁静之下,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更加牢固,万家灯火中的饱暖更加动人。

生命给养,“别担心,我来扛”

“你好,昕鲜生鲜超市耿老板,您的孩子已经送上北杜卫生院救护车,直接送到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治病。”疫情保供第一天起,空港新城市场监管分局的志愿者环环相扣,用真情奉献为群众架起了爱的桥梁。

“叔叔,您的速效救心丸已经买好了”“阿姨,您的慢性病药为您送来了。”疫情防控之下,留守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有特别的用药需求,但因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不会网上下单等原因无法购药。分局志愿者得到求助信息后,第一时间联系确认需求,立即寻找药店购买,运用“药品直通车”,从配药到送药,为患者“包邮”送药上门。分局志愿者再三叮嘱药店,一定要做好药品配送中的疫情防控措施,“零接触”送到有需要的病人手中。

关怀不止如此,因为大量母婴店闭门歇业,作为婴幼儿口粮的奶粉成了稀缺资源。12月29日,分局在收到阳光里一户家庭紧急求助婴幼儿奶粉的消息后,不到三个小时,确定了辖区4家有供应能力的母婴店,分别被拉进了20几家社区供应保障微信群,翌日一早,阳光里小石头母婴生活馆便为阳光里一期的张女士送来了前一晚订购的奶粉。

深埋苦累,“不辛苦,只有温馨和甘甜”

春暖已到,花期未远。如今,空港新城复工复产有序启动。在这背后,空港市场监管人舍小家、为大家,风吹霜冻毫不退缩,通宵奋战无怨无悔,让许多家庭收获了稳稳的幸福感,在清苦中品味到了奉献的甘甜。但饮食不规律、洗漱难保证,不少同志难掩倦容,一张张朴实无华的脸上是咬紧牙关的坚持。

为关心关怀同志生活,鼓励队伍克服困难、扎实工作,连日来,分局开展了一系列的关心送温暖活动。局领导班子以生日祝福、生活关心等形式对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干部职工送去关怀和祝福,围绕住宿、用餐等生活情况,倾听同志心声,解决问题困难。

“疫情无情人有情,守土尽责心头暖,感谢分局的人文关怀!”“特殊的生日好难忘,我们的集体好温馨。”有一种暖心叫集体给我过生日,分局为1月份出生的同志送来生日蛋糕,大家共唱《生日歌》,送上生日祝福,让每一位成员都感受到集体大家庭的温暖。

1月10日,下午的冬日暖阳中,底张街道幸福里社区2名志愿者自带工具前来提供理发义剪服务,“市场监管分局的同志卷着铺盖连轴地工作,尽心尽力为咱群众送来了米和菜,头发都长了,心里不是滋味。看着大家理得美美的,咱心里也美。”志愿者家住幸福里社区,每天能安心收到社区配送的“上门菜”,一直想表达感谢。得知市场监管分局同志有理发需求后,用质朴的方式表达对市场监管人默默奉献的敬意。就这样,一边是爱心剪刀的上下舞动,一边是声声“谢谢”,幸福的笑颜下,印证着鱼水情浓的珍贵瞬间。空港新城市场监管分局在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同时,也获得群众自发的温暖和关怀。成为空港市场监管队伍负重前行的拳拳激励,必将记入空港市监抗疫战史上的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