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用心服务精准指导企业开展复工复产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国家税务总局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税务局(以下简称“空港新城税务局”)统筹安排、多点发力,聚焦政策落实给力、“非接触式”办税添力、退税办理加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税收工作,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极速退税 解企业燃眉之急

“我们目前急需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但是现在受疫情影响,没有办法赶过去,请问有什么办法呢?”1月11日,绿地集团西咸新区绿源置业有限公司办税人马亚君通过电话联系到空港新城税务局企业税收管理员。

在了解企业需求及实际情况后,税收管理员第一时间让企业在电子税务局提交了退税申请,并迅速沟通各部门,进行系统内退税流程的审批,在一小时内为该企业办理了退税。1月12日下午,2000余万元的退税全部到账,“他们在特殊时期的便民服务,真正做到了想纳税人之所想,急纳税人之所急。”收到退税款后,绿地集团西咸新区绿源置业有限公司对空港新城税务局疫情期间的高效服务表示感谢。

为民解忧 不忘初心办实事

“我们梅里众诚入驻空港以来,见证了太多温暖的、充满正能量的事情,作为入区企业,我们很开心能够成为空港新城的一员,我们相信,在如此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下,空港新城未来的发展一定不会差!再次感谢空港新城税务局的各位同志。”1月17日,空港新城税务局收到了一封来自陕西梅里众诚动物保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梅里众诚”)的感谢信。

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动物疫苗研发、生产、销售的新建企业,受疫情影响,公司一时间陷入了周转资金紧张的境况。空港新城税务局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财务人员,通过电话讲解和网络辅导的方式,对增值税留抵退税有关政策进行讲解,并积极组织协调各业务部门和后台办理人员进行全流程跟踪服务,最终3000余万元退税顺利到账,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亮表示,在“战疫”特殊时期,空港新城税务局将持续讲政治,实干担当,把税收政策落实到位、纳税服务做到更优,用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帮助。

疫情防控事不误政务服务“不打烊”

“真没想到在疫情期间不见面就能这么快把营业执照办好,这次‘特殊时期’的政务体验,让我感受到了疫情下的空港速度,为你们便捷、高效、人性化的服务点赞!”拿到电子营业执照后,一家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在电话里向空港新城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连声致谢。

2021年12月24日,空港新城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接到了一家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需要在新城注册公司的咨询电话,负责人身在北京,对于办理流程也不太了解。政务管家了解情况后立即主动介入,添加了企业负责人微信,从企业开办前的资料准备,到具体的办理及审核,都耐心为企业答疑解惑,全程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在企业提交电子申报材料后,审批人员容缺受理,全流程线上审批,2小时左右便为企业办理好了电子营业执照。

无独有偶,1月18日,圆通航空智慧供应链中心项目进入立项备案环节,航空物流发展局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由专职项目“店小二”全流程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帮办代办服务,从资料准备开始,全程通过微信、电话与审批服务局居家工作人员段博宇进行业务沟通,修改完善申报材料。

“真没想到,特殊时期下的空港效率依旧这么给力,太感谢你们了。”圆通速递西北管理区总经理章小平在电话里赞叹道。因审批全程是由手机端操作,为确保申报材料审查无误,审批人员将所需信息全部抄写下来,再逐项填入手机操作页面完成审查,项目单位当天就收到了加盖电子印章的备案确认书。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2021年12月23日起,空港新城政务服务大厅暂停办理业务。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群众业务办理需求,空港新城采取“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依托陕西政务服务网“网上办”、政务服务微信“掌上办”,停业不停工,在线服务辖区企业群众。

截至目前,空港新城已为华越智能电网研发制造中心、圆通航空智慧供应链中心等14个项目,陕西联储仓储开发、陕西那拉云供应链等40余家公司办理了项目备案、用地规划许可、发票申领、建筑物命名等业务80件,接待税务、社保、居民医保、施工许可、医师执业注册等电话、线上业务咨询300余件。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胜利,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效,在此倡导您登陆陕西政务服务网(空港新城)或手机关注“西咸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在线申报或办理业务,稳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