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疾控最新提示!事关清明假期

西安市广大市民朋友:

      清明将至,近期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局部暴发态势,我市周边多个省市相继发现疫情关联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外防输入任务艰巨繁重。为避免清明节返乡祭祖聚集活动造成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引发聚集性疫情,切实保障我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向全市广大居民朋友和在外的西安乡友发出如下倡议:

1.非必要不返乡

清明节是返乡人员流动高峰期,人群聚集将增大感染病毒风险,提倡我市在外人员非必要不返乡,倡导网络祭扫、居家追思、代为祭扫等绿色祭扫,降低新冠肺炎病毒传播风险。


2.非必要不离市

倡导广大居民非必要不离市,自觉减少祭扫活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护自己、家人和全市人民的健康安全,倡导不外出、不走亲、不访友,不聚集、不扎堆,不参与宗族性的祭拜聚集聚餐活动,错峰预约参加祭扫活动,不要在殡仪馆、公墓、坟头扎堆、聚集。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以身作则,带头执行疫情防控要求。


3.配合防控措施

确需往返我市的,请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1.严格限制中高风险地区、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报告地所在县(市、区)人员来返我市。

2.省外和省内中高风险地区、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报告地所在县(市、区)人员确需来返我市的,需提前向所在村(社区)、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告,持“两码一证”(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配合做好排查、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工作。

3.其他所有来返西安人员,持“两码一证”,到西安后立即向所在村(社区)、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告,并配合做好核酸检测。


4.做好个人防护

请广大市民朋友和在外西安乡友增强防护意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严格落实收寄快递物品消毒及防护措施。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请佩戴口罩立即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5.积极接种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请尚未接种、未完成全程接种和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群众,按照“应接尽接”原则,在没有接种禁忌的情况下,尽早主动接种新冠疫苗,加强免疫,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春暖花开时,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是我们共同的美好愿望。请广大居民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构筑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疫情防控牢固城墙,共度一个平安、文明、有序的清明节。

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第四波的发病高峰期,国内本土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清明假期期间,千万莫忘疫情防控。

密切关注近期国内外发生疫情的地区疫情进展情况,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报告确诊病例地区旅游、出差、祭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