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冷链虾、冷冻牛肉、冷冻猪肉……近期国内多省份频繁曝出冷链环境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冷链的终端在千家万户,“冷链藏毒”的风险不得不防。那么,疫情之中,我们在购买和食用冷链食品时究竟要注意什么?

微信图片_20201123154505.jpg

正规商超购买:购买各种冷链食品,特别是进口鱼肉海鲜等冷冻产品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市场和超市,建议索要该批次冷冻产品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合格证明》。

消毒外包装:买回食品后,如果食品带有原包装,请根据包装材料不同消毒外包装。塑料小包装可以选择75%酒精消毒湿巾擦拭,作用3分钟。或者使用500mg/L含氯消毒剂(“84“消毒剂等稀释配置)喷洒或者擦拭,作用30分钟;纸箱、泡沫箱等大包装,可以在室外,使用500mg/L含氯消毒剂喷洒消毒,作用30分钟。

做好防护烹调:建议戴塑胶手套处理食品,清洗时防止水花四溅,加工时严格生熟分开,刀具、案板、盛放容器不能混用,彻底煮熟煮透后食用。接触冷鲜食品的工具、容器彻底清洗消毒。消毒时戴口罩,戴手套,防止消毒剂喷溅到皮肤和眼睛里。

彻底洗手:食物加工完毕,或者是消毒完成后,摘下手套和口罩,彻底清洗双手。洗手时,要在水龙头下,使用流动水,打上肥皂或者洗手液,均匀涂抹双手,按照七步洗手法,彻底洗净。不具备洗手条件的,使用免洗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

加强监测:食用进口食品后,要加强个人健康监测。14天内,如果出现发热(体温≥37.3℃)、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请第一时间去发热门诊就诊,同时告知首诊医生进口产品接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