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如何注意个人卫生防范

保持双手清洁,尤其触摸口鼻眼、伤口处。使用洗手液清洗双手,搓手最少20秒,使用一次性纸巾擦干。打喷嚏使用手肘处挡住,用过的纸巾丢弃于有盖垃圾桶中。

可以下楼溜弯透气吗?

保护良好的情况下,可以。在疫情不严重的地区,给自己和老人孩子做好口罩、手套防护。活动地点建议避开人流,选择人少、通风良好的地方。但注意在外不要乱摸东西、注意口鼻卫生。见到熟人时,也不要脱下口罩,建议保持 1 米以上的距离打招呼,不要太靠近说话。

武汉来的快递能收吗?

可以放心收取。应国家要求,如今邮政及各大快递网店都需要严格消毒及通风,病毒在物体表面不可能长期存活,由此可见,收快递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几率微乎其微。如果非常担心,也可以使用75%医用酒精喷撒表面,外包装不要带回家。收完快递后一定要及时洗手甚至可以带一次性手套和口罩收拆快递包裹。

口罩越厚,防病毒越好吗?

不是。医用外科口罩摸上去比较薄,但过滤效率却很高。阻水层、过滤层、吸湿层这三层有效阻挡了病毒入侵。而市面上的一般棉布口罩,虽然厚实,但基本上不具备预防传染病的作用,不可靠。只要是正规的口罩,戴一层就够了!

开窗通风病毒会飘进来吗?

不会。其实,开窗通风反而有助于降低室内可能存在的病毒量,也有助于更新室内空气。室外的空气经过「稀释」,几乎不可能把病毒带进室内。如果家中有疑似急性呼吸道感染的患者,通风时开窗不开门,也不要使用新风系统,避免患者所处区域的气体进入干净区域。

如何在家中进行消毒清洁?

消毒优先使用 75% 浓度的酒精棉片或酒精擦拭。也可以使用 84 消毒液,或其它含氯消毒液擦拭家具地面。但如果家中老人对氯过敏或者会产生呼吸道刺激症状,则不应使用。另外、熏白酒、熏醋、熏艾灸达不到消毒的效果,还可能会引发呼吸道不适。

居家隔离如何判断自己患病?

建议居家隔离的人,每天至少测量 2 次体温,并观察病情变化,记录下来,直至症状没有加重逐渐好转。需要关注的症状有:咳嗽、呼吸困难或呼吸急促、胸闷、浑身酸痛、腹泻等。如果体温逐渐下降,各种症状慢慢变轻,说明情况好转,保持观察即可。如果持续有其中一种或多种症状,且没有好转的趋势,应联系社区或居家隔离管理机构,尽快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