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

空港新城持续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各项工作

城市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农民工朋友的辛苦付出,工资是农民工的保命钱、活命钱、养命钱,是提升农民工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物质基础。一直以来空港新城人社民政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始终以服务新城经济建设为中心,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监察职能,创新工作思路、健全工作机制,把做好根治欠薪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检验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做出了积极贡献,辖区工伤保险参保率在西咸新区排名第一,并连续两年获评西咸新区保障农民工工资工作A级单位。近期,中共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人社民政局第二党小组(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还荣获了西安市“党员先锋岗”称号。

事前预防 变被动“清欠”为主动“防欠”

按照执法关口前移的工作思路,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坚持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深入项目,一对一、手把手推行“八项制度”,并在建筑领域全面推广应用西咸新区工薪支付保障监控预警平台。

针对新开工项目,大队明确责任分工,加大频次对项目方劳资员现场指导,演示平台操作步骤,并与项目方、软件公司、银行三方研究分析,不断优化完善项目端平台信息共享系统,有效提高平台建设效率。

同时,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准确高效采集总承包单位、施工单位、项目管理、工资保证金管理、农民工工资管理等基础数据,打破信息壁垒,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截至目前,空港新城工薪支付保障监控预警平台已接入项目44个,工薪支付保障监控预警平台使用率在新区排名第一,为从源头遏制欠薪问题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除此之外,新城还成立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职责,强化联动管理,形成上下联动、无缝对接、根治欠薪的强大合力。

事中监察 提升执法质量,强化监管成效

一直以来,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以工薪支付保障监控预警平台为基点,不断强化劳动监察“信息网络化、监管精准化”数字管理模式,积极提高事中监察应变能力和精细化执法服务水平,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劳资纠纷案件的发生,提高了劳动保障监察效能。

一方面,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在用工和资金上下功夫,实现关口前置。在将建设工程项目从“线下”搬到“线上”的基础下,牢牢把控用工“源”,将工薪支付保障监控预警平台与项目劳务制系统互通,精准定位违规企业,强制提升劳动合同签订率,杜绝包工头层层招用。同时,持续充实资金“池”,在新区率先出台《空港新城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监管政策,堵住欠薪漏洞,现已预存保证金5.14亿元。

另一方面,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在专户和维权上下功夫,通过设立银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由银行直接进行资金流转,删除“二传手”,确保“点对点”工资发放互通。通过开展“政策进工地”等专项宣传活动,直击一线解答工友关于工资发放、法律政策咨询等问题,让遇到欠薪问题的农民工不再“忧薪”,不断拓展“维权”路。

截至目前,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已为辖区企业及群众提供法律法规咨询、政策咨询7000余次、培训100余场,调查、整改处理用人单位173户。

事后处置 每解决一笔,就能帮助一个家庭

针对广大农民工法律意识淡、维权难等问题,在做好事前预防、事中监管的同时,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也特别注重事后处置。

截至目前,空港新城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共处理现场讨薪投诉举报案件77起,共为605名农民工追回工资约696.8万元。办理全国欠薪平台反映欠薪案件145起,按期结案率达100%,有力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随着监管制度及管理措施的不断优化完善,新城欠薪案件发生数量、涉及人数、涉案金额大幅下降。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也陆续收到各类感谢锦旗80余面,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是一个劳动者维权的故事,每一个故事的背后都凝聚着空港新城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在保护农民工权益路上的责任和担当。

未来,空港新城将坚持“主动服务、精准服务、精细服务”的工作理念,开展欠薪隐患排查工作,用好用足行政、刑事、信用等惩戒手段,形成高压态势。同时,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各项政策,保障农民工权益,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整治农民工欠薪投诉电话

029-33636173

投诉地址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航投大厦C区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