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农民工工资?这46家建筑企业已被列入“黑名单”

农民工挣得都是辛苦钱,要是遇上那些拖欠薪资的黑心老板,一年的生活都难以保障。所以农民工朋友们找活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避免下面这些黑心企业!

烟台

近日,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2021年第二期建筑市场信用管理“黑名单”,本期有11家企业上榜,均为拖欠农民工工资并造成大规模上访事件被列入建筑市场“黑名单”。

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信息(11条)

据悉,2021年以来,该局始终对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保持高压态势,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充分发挥农民工工资支付平台监管作用,及时发现欠薪隐患、处置预警信息。要求全市建筑工程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首问负责制,对拒不配合处置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造成恶劣影响的,直接列入建筑市场信用管理“黑名单”,依法实施惩戒措施。

希望广大建筑业企业以反面典型为戒,高度重视,依法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不要触碰恶意欠薪“高压线”。对已发生的欠薪案件,要严格按照相关主管部门要求,积极进行化解,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河南

为警示和震慑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加强对拖欠工资违法失信行为的惩戒,进一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根据《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人社部规〔2017〕16号),现公布2021年第二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具体名单如下:

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信息(10条)

陕西

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陕西省违法失信“黑名单”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办法》等规定,近日,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示2021年第二批拖欠农民工工资 “黑名单”。

公示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旨在促进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加强对拖欠工资违法失信用人单位的惩戒,强化社会舆论监督,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信息(4条)

上海

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现向社会公布本市2021年二季度被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的相关用人单位的信息。市人社局提醒各用人单位要恪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及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保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信息(6条)

内江

近日,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四川省内江市2021年第二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信息表》,信息表中展示了拖欠对象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或工商注册号、法定代表人或自然人身份证件号码、列入名单事由、涉及金额等多项内容。

本次“黑名单”共公布了4家(名)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及个人,对拖欠行为进行了遏制及震慑,确保欠薪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信息(4条)

其他地区

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信息(11条)

如果遇到拖欠工资的了,一定要学会正确“讨薪”!

国务院颁布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在2020年5月1日起开始施行,该条例是我国第一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的专门性法规,该条例的施行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解决方法和法规保障。

为了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条例》对欠薪行为的法律责任作了规定,主要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把握:

第一,明确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法律责任,促使用人单位履行主体责任。

第二,突出对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法律责任,促使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单位履行法律责任。

第三,坚持“刀刃向内”,明确政府部门监管不到位的责任,促使政府投资行为更加规范。

最后,再一次提醒广大农民工朋友,注意识别这些黑心企业,如果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一定要依靠法律途径依法维权,切记不能采取诸如前些年在农民工讨薪事件中不时出现的堵路、围政府等极端行为,不能编造虚假事实或者采取非法手段讨要工资,这样只会弄巧成拙,为我们本来合法、通畅的维权之路添堵生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