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

西咸新区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月活动

为进一步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规范西咸新区劳动用工行为,保障好农民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的劳动用工关系。近日,西咸新区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深入项目工地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与劳动保障监察相关法律法规。

宣传现场,西咸新区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工作人员向劳动者讲解维权流程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并耐心解答劳动者提出的劳动权益问题。通过发放劳动法普法宣传手册、劳动保障监察法规政策宣传彩页及印有劳动保障监察投诉渠道的小礼品等形式向劳动者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普及相关知识、讲解维权流程,在提高劳动者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知晓率的同时加强用人单位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

此次宣传活动共计发放各类宣传单及礼品3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60余人次。通过现场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引导劳动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依法理性维权。

此外,自《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施行以来,西咸新区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并大力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严格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相关规定,进一步明确工程建设领域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监管责任主体,细化职责分工,建立权责清单。严格落实工程建设领域工资保证金制度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强化组织实施。推动施工许可、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程款支付担保、施工过程结算、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工资保证金存储、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维权信息公示等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