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

西咸新区开展2021年一季度根治欠薪领域行政执法工作交叉检查行动

为确保西咸新区在建工程领域全面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加快推进新区工薪支付保障监控预警平台应用,进一步提升新区新城两级劳动监察行政执法能力。西咸新区根治欠薪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前部署、周密安排,从3月17日开始,在全区范围内开展2021年一季度根治欠薪领域行政执法工作交叉检查行动。

本次行动的主要任务:一是向用人单位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范用人单位的用工行为,指导用人单位制定保障劳动者权益的各项规章制度,帮助企业与劳动者签订规范的劳动合同、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为企业落实各项劳动保障制度提供便利的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二是检查在建项目工程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各项制度的情况,包括建设单位落实工程款支付担保、在施工合同中约定人工费用的情况;施工总承包方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开设及使用情况,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缴纳,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农民工工资情况;劳务分包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对农民工进行考勤和管理,工资发放情况。

三是检查在日常工作中对存在违法违规及拒不改正的企业是否有对应的行政执法工作,对待违法违规的企业是否严肃查处。加强监察西咸新区劳动用工规章制度,规范建筑用工领域制度落实标准。

四是加强工薪支付保障监控预警平台建设,监督施工单位按照规定上传项目资料,对发现有错误信息的项目及时改正。西咸新区农民工工薪支付保障监控预警平台是推进新区劳动监察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工作,通过应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劳动保障监察工作。

截止目前,西咸新区劳动监察支队及各新城劳动监察大队查阅资料、走访询问等方式,已经对西咸新区地铁16号线项目、中南菩悦东望天誉项目、绿地金融贸易中心项目等40家在建工程进行了检查和宣传,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面指出,并现场下达了限期整改指令。

接下来,西咸新区两级劳动监察部门将持续对我区各建筑领域单位进行排查,为企业和劳动者做好劳动保障相关服务,对违法违规拒不改正的企业严肃查处,并建立企业违法违规台账,将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记录在案,确保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