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

我省公布今年首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近日,省人社厅公布今年第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5家用人单位和1名自然人被列入其中。

此次被列入“黑名单”的用人单位包括天津淮鹏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四川精匠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汉中乐成鑫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信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骏腾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自然人是钟青锋(天津淮鹏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据了解,这些列入“黑名单”的用人单位和自然人已被纳入当地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将由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等方面依法受到限制。

同时,省人社厅还公布了10件拖欠劳动报酬的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

一、旬阳县城关镇李二鲜鱼村火锅店拖欠劳动报酬案

旬阳县城关镇李二鲜鱼村火锅店,地址:旬阳县城关镇鲁家台社区商贸大街277号二楼;负责人:金柏连。该火锅店存在拖欠吉某某等11名劳动者劳动报酬3.7963万元,2020年11月,该单位停业且负责人失联。

2020年12月15日,旬阳县人社局在单位经营场地张贴《劳动保障监察调查询问书》,12月29日张贴《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两次均邮寄送达至由投诉人提供的金柏连住所,文书被退回。

2021年1月20日,旬阳县人社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依法将该案移送旬阳县公安局,案件正在侦办中。

二、西安博鑫景观膜结构技术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西安博鑫景观膜结构技术有限公司,地址:西安市未央区纬二十六街颐馨花园8幢12004室;法定代表人:李双双。该公司在承包铜川新区铜煤一二号小区室外膜结构车棚项目中,因与总包单位陕西昱业宏通建筑有限公司发生工程款纠纷,拖欠64名劳动者劳动报酬241.2523万元。

2021年2月9日,铜川市人社局向西安博鑫景观膜结构技术有限公司依法下达了《责令改正决定书》,该公司逾期未履行。

三、西安盛隆源劳务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西安盛隆源劳务有限公司,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北辰立交明宫雅居8号楼5单元601室;法定代表人:程振方。该公司承建的陕西吉富和平电源有限责任公司2号、5号、6号厂房项目,未按月足额支付劳动报酬,涉及拖欠52名劳动者2020年9月28日至12月7日9万元劳动报酬。

2021年2月22日,铜川市人社局向西安盛隆源劳务有限公司依法下达了《行政处理决定书》,责令该公司限期支付所拖欠的劳动报酬,该公司逾期未履行。2021年3月16日,该公司被列入违法失信“黑名单”。

四、铜川通泽物流仓储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铜川通泽物流仓储有限公司,地址:陕西省铜川市王益区玉华路28号(玉华家居建材城位于物流区7号房);法定代表人:高磊。该公司拖欠5名劳动者劳动报酬4.58493万元。2020年11月13日,铜川市王益区人社局向该公司依法下达了《责令改正决定书》,责令其限期支付所拖欠劳动报酬,该公司逾期未履行。2021年1月21日,该公司以转账方式将所拖欠劳动报酬支付到位。

五、陕西盛乐宸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陕西盛乐宸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街道办西沣馨苑小区翟家堡4号楼902号;法定代表人:盛登攀。该公司在铜川市王益区玉华新苑租赁型保障房建设项目中拖欠31名农民工工资75万元。

2020年12月29日,王益区人社局向陕西盛乐宸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依法下达了《责令改正决定书》,该公司逾期未履行。

经多次督促,该公司于2021年1月7日至1月14日期间足额支付了所拖欠的劳动报酬。

六、四川宇峰通信工程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四川宇峰通信工程有限公司,地址:绵阳高新区河边镇上游村六组;法定代表人:兰俊。该公司在承建2018年汉中LTE七期基站配套光缆线路工程一阶段设计项目(宁强县汉源基站5处)中,在甲方工程款拨付到位的情况下仍拖欠20名劳动者劳动报酬28.6232万元。

2020年9月21日,宁强县人社局依法向该公司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该公司逾期未履行。2020年11月2日,宁强县人社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依法将该案移送宁强县公安局。2021年1月31日,该公司将所拖欠劳动报酬支付完毕。

七、福建省海峡中运建设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福建省海峡中运建设有限公司,地址: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马甲镇新民村12号;法定代表人:杜鸿蒙。该公司承建的龙岗一品项目拖欠14名劳动者劳动报酬共计33.256万元。2020年8月3日,汉中市南郑区人社局依法向该公司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该公司逾期未履行。

2020年9月17日,南郑区人社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依法将该案移送汉中市公安局南郑分局。2020年11月23日,由施工总承包企业陕西建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拖欠劳动报酬先行垫付完毕。

八、汉中御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汉中御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鑫源办事处兴元湖居委会三组49号;法定代表人:党红英。该公司拖欠6名劳动者劳动报酬共计10.6518万元。2020年2月19日,汉台区人社局依法向该公司下达《行政处理决定书》,该公司逾期未履行。2020 年11月18日,汉台区人社局依法将该案移送汉台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九、汉中乐惠优选超市有限公司略阳分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汉中乐惠优选超市有限公司略阳分公司,地址: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兴洲铭座2单元1楼;法定代表人:孙溶涛。该公司略阳分公司累计拖欠13名劳动者劳动报酬5.7224万元。

2020年11月9日和2020年12月23日,略阳县人社局分别向该公司依法送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和《行政处理决定书》,该公司逾期均未履行。

2020年12月10日,略阳县人社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依法将该案移送略阳县公安局。2021年1月22日,该公司将所拖欠劳动报酬支付完毕。

十、陕西汉龙实业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陕西汉龙实业有限公司,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洋县磨子桥镇磨子桥街;法定代表人:李培林。该公司因经营不善,导致拖欠67名劳动者劳动报酬18.7万元。

2020年4月17日,洋县人社局依法向该公司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该公司逾期未履行。

2020年4月29日,洋县人社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依法将该案移送洋县公安局,洋县公安局于2020年7月6日立案侦查,10月28日实施网上追逃,2020年11月28日李培林被抓获,目前该公司已筹集资金7万元,正在筹集剩余劳动报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