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

《工人日报》:积极担当让农民工早早“了薪事”

“要不是长春市二道区政府积极统筹,这欠薪还不知道啥时候能到手!”日前,被包工头李某拖欠工资讨要无果的100多名农民工如数拿到辛苦钱,安心踏上返乡路。如今,因案情复杂,包工头李某与吉林某建材公司的债务纠纷案仍处执行阶段,区政府将讨薪的闹心事从农民工手中转接过来,彻底卸下了百余人肩上的重担。

2014年,吉林省某建材公司将修建办公楼和仓储厂房的建筑工程,包给无建筑资质的包工头李某。随后,李某雇佣了来自省内外的100余名农民工在项目工地进行施工,双方并未签订劳动合同,工资等问题均为口头约定。施工过程中,李某与该建材公司产生合同纠纷,无法调和后撤场,当时,还拖欠农民工不少工资尚未支付。

随后,这些农民工数次找到建材公司和李某,但不是被互相踢皮球,就是以暂时没钱为由不断拖延。

“不给我们结工资,连回家的路费都没有了”“忙活了大半年,就为赚点辛苦钱,要了这么久还不给,我们真是走投无路了”……日前,因被欠薪滞留长春市无法回乡的10余名农民工代表,来到该市二道区信访局和劳动监察大队寻求帮助。实际上,这已经不是这些农民工第一次上访求助了。

当时,欠薪主体李某在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建材公司后胜诉的2149万元工程款一直处于执行中,所以根本无力支付农民工剩余工资。该案曾被承转给二道区人民法院,2019年春节前夕,区法院启动了执行程序,但在执行中却发现,在另外一起诉讼案件中,败诉的李某还有一笔执行款尚未支付给建材公司,加上滞纳金和利息,数额已经超过本案执行标的额。这种极为复杂的情况,致使农民工欠薪问题没有了解决途径,案件被迫陷入停滞状态。

2019年以来,这些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代表多次到各级政府反映情况。该案涉及农民工人数较多,数额大,时间长,解决起来非常困难。为帮农民工们讨薪,二道区信访局曾多次组织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农民工代表、包工头以及建材公司进行磋商,但几方始终没有达成共识。

二道区信访局向区委、区政府汇报后,区里领导也多次约见企业法人及包工头,区劳动监察大队对双方还下达过处罚决定,但由于存在纠纷,建筑工程又几经易手,双方对工程款项各执一词,始终僵持不下,只能等到诉讼程序届期后,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农民工们才有可能拿回欠薪。

了解详细情况后,区书记、区长表示,农民工兄弟不容易,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不懂法,遇到困难找到政府,是因为相信政府,要想方设法解决他们的难题。

随后,区里召集信访局、人社局、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召开紧急调度会,从维护民生、保障民生的角度,研究启动政府先行垫付后期追偿程序。没过几天,100多名农民工就如数拿到工资,安心踏上了返乡路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