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

陕西2019年办结欠薪案千余件 追发农民工工资待遇1.05亿元

近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陈晓东,省社厅劳动监察局局长韩西林,省财政厅正处级财政监察专员晁育峰,省住建厅建筑市场监管处处长张丹出席,介绍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张竞怡主持发布会。

强化根治欠薪源头治理 确保农民工不再“忧薪”

陈晓东介绍,近年来,陕西省在劳动用工领域扎实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相关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2019年全省共办结欠薪案件1184件,为8347名农民工追发工资等待遇1.05亿元,欠薪人数和金额同比分别下降了61%和47%。全省劳动用工领域“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良好氛围初步形成。

各市、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对辖区内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情况每年进行一次评价,评价结果分为ABC三个等级。2019年,全省共评价A级企业83878户,C级企业690户。对评价为A级的企业,在减少日常检查频次的基础上,可直接出具各类确认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书面材料;对评价为C级的企业,列入重点监察,直接约谈企业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每半年向社会公布一次全省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2017年以来,全省累计向社会公布重大违法案件396件,其中,2019年公布103件,今年上半年公布33件。2018年以来,全省累计认定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信息147条,其中2019年认定80条,今年上半年认定并公布28条。

853人省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被记入诚信档案库

在人事考试方面,从2019年开始,全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公告明确将失信被执行人列入不得报考的人员范围。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网上报名前,调取18至35周岁符合报考年龄范围的失信人员信息,通过嵌入联合惩戒模块,将这些人员信息与人事考试报名系统对接,失信被执行人网上报名时,系统自动比对、自动拦截,从源头上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参加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同时在人社部门组织的各类人事考试中,实行信用承诺制,对审查发现的失信被执行人直接取消考试资格,对在考试中严重违纪人员记入考试诚信档案库,有效维护了社会公平公正。近年来,我省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记入诚信档案库人数853人,专业技术人员考试违纪违规记入诚信档案库人数3500人。

改革创新推动农民工工资支付源头治理

全省各级住建主管部门扎实开展建筑劳务用工制度改革,取消劳务企业资质,鼓励发展专业作业企业,积极推进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指导各地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在建工程项目进入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上线运行,为保证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奠定基础。截止6月底,全省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在场工人总数达42万余人。 今年上半年19家建筑企业(个人)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被列入“黑名单”,依法向社会公布9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典型案例。

2020年省级偿债准备金增加到33.5亿元

晁育峰表示,省财政厅会同省人社厅制定了《省级偿债准备金保障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办法》,省级偿债准备金用于应对各级政府拖欠农民工工资,可能引发或已经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省级先垫付,再由各级相关部门偿还。2019年省级偿债准备金26亿元,2020年增加到33.5亿元,通过管好用好应急周转资金,扩大省级偿债准备金使用范围,增加用于保障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