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

空港新城主题教育见成效做力所能及的小事干群众在意的实事

为农民工追回被拖欠的工资,为不能上学的孩子送教上门,一件件民生实事是空港新城党员干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真实写照。

“真的是特别感谢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多亏了他们的帮助,我的工资才能及时要回来。”从投诉到拿回被拖欠的15000元,韩永安只等了十余天。

面对韩永安的感谢,劳动保障大队监察员董睿智称:“能为农民工兄弟讨薪,是我们的职责所在,看到农民工兄弟拿到他们应该拿到的工资,我们每一个监察人员都感到很高兴。”

2018年年底,韩永安应聘进入空港新城一建筑工地做土建现场管理,工资5000元一个月。截止2019年第三季度离职,工地以甲方未结款、资金紧张等理由拖欠20000元工资未付。韩永安讨薪时收到工地的欠条承诺但到期并未付清,至今仍欠薪15000元。

了解情况后,董睿智第一时间联系到该工地的总包单位,通过总包单位与法人代表进行协商,与法人代表在十多天的时间里多次沟通协商,终于要回了韩永安被拖欠的工钱。

谈到农民工被拖欠工资的问题时,空港新城人社民政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队长赵琰玮表示:“以后我们将继续积极督促用人单位与农民工依法签订并履行劳动合同,从制度上、机制上解决农民工权益保障问题,让广大农民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空港新城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把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作为工作靶向,既关注成年群体的合法权益,也关爱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还帮助了因疾病等原因长期不能正常生活的“特殊小朋友”快乐学习、阳光成长。

“送教上门,其实送的不仅是教育,还有温暖和希望。”提到送教上门,眭村小学党支部书记韩良非常感慨。

空港新城底张学区眭村小学一共负责了两名身体不便儿童的送教上门服务。底张学区赵卫华老师介绍,两个孩子因病不能到学校上学,送教上门不仅给孩子提供了简单的认知练习、知识学习,也带去了陪伴和快乐。

眭村小学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了擅长艺术的佘阳老师和韩良老师为张杰(化名)和李飞(化名)送教上门。“自从两位老师上门来教课,每到周二和周六,孩子就特别高兴。听到老师上楼的脚步声就开始笑。”孩子从小一直在床上躺着,送教上门的这三年,看着小杰一点一点的变好,小杰爸爸非常开心。

40多里路,240余节课,430多小时的课时内容,是佘阳老师和韩良老师为张杰送教上门的写照,风雨无阻、用心用情。3年来,孩子越来越开朗,老师和孩子之间感情也越来越深。

这次去张杰家里,韩良老师特意带上了感冒药,一上楼,韩良老师就来到张杰床边,握着孩子的手问他感冒好了没有。佘阳老师也在一旁打开了带来的橡皮泥,和小杰一起认颜色、做手工。在佘阳老师看来,只要孩子的脸上能多一点笑容,他的付出就是值得的。

回想起第一次上门,佘阳老师笑着说:“我跟韩老师对于送教上门都没有经验,前面很长的时间里,我们都在做尝试,过程中感觉孩子对故事、手工比较感兴趣,就决定用绘本、手工的方式,给孩子讲一些传统节日、故事,最主要的还是要让孩子开心。”

两位老师的付出也被家长看在了眼里。前段时间,张杰的父母为眭村小学和教育卫体局送去了锦旗表示感谢。

“两位老师持之以恒的付出,就是我们教育战线党员干部对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的实践,要让所有适龄孩子都能接受教育,尤其是一些需要更多帮助的‘特殊’孩子。”空港新城教育卫生系统党委副书记、教育卫体局局长马磊说。

作为党员,佘阳老师和韩良老师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不让一个孩子辍学”是他们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们身体力行,一直在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