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

工人日报:“云讨薪”的经验值得借鉴

据《工人日报》4月3日报道,近日,吉林省通化市柳河县人民法院通过线上“云调解”,仅用半个多小时,就办结了8起农民工讨薪案。待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后,该院速裁团队依法出具司法确认裁定书,农民工的“血汗钱”有了着落。

通过线上“云调解”为农民工“云讨薪”的维权模式,不但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实现了数据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路,提升司法活动效率的目的,同时,把身处不同空间的当事人和相关证据成功地聚合到了“云调解”模式下,减少了当事人的奔波之苦和经济压力。

讨薪农民工的打工地、生活居住地往往不是同一个地方,不可能总待在维权部门所在地走相关程序。而欠薪事件往往涉及多名农民工的权益,如果统一要求农民工集中到维权部门所在地解决问题,会增加农民工的时间、经济等成本,推高农民工维权的难度。同时,欠薪一方也可能因种种原因身处“外地”,难以到达指定的纠纷解决地。所以,按照传统的线下维权模式,把双方当事人凑到一起并不容易。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线上司法活动越来越多。异地起诉、异地受理、异地立案、网上调解、网上审理等机制日益完善成熟,适用的领域越来越广泛,在很多纠纷解决过程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再加之速裁程序的加持,帮农民工“云讨薪”便有了有力的程序支撑、技术支撑和机制支撑。

同时,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云讨薪”可以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和接触,有利于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其实就像远程办公一样,“云讨薪”模式还具有不断成长和完善的潜质,也就是说,这种工作模式完全可以成为一种常态。各地各级法院、劳动监管部门可以借鉴 “云讨薪”的做法和经验,在现有的制度框架内,充分释放网络办公资源,积极启动网络办公程序和机制,在案件处理的环节多使用“云技术”,多让网络数据跑路,减少当事人的诉累,提高办案效率,让“云讨薪”成为与线下讨薪并行的维权路径。这无疑能给相关劳动者提供更多的维权选择和更好的权益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