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

快来举报!西咸新区公布电话号码帮助农民工讨薪

年底将至,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西咸新区全面启动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对年内发生的欠薪案件进行全部清零,如有劳动者被用人单位克扣拖欠工资,请拨打电话举报投诉:

国务院令第423号公布的《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第二十条规定:“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在2年内未被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发现,也未被举报、投诉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不再查处。”如有劳动者被用人单位克扣拖欠工资,请尽快在法定时效内向用人单位所在市或县(区)劳动监察机构举报投诉。

此次攻坚行动,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突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易受出口贸易摩擦影响的加工制造业企业、快递、网络平台企业以及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的其他企业,结合在前期欠薪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欠薪隐患再排查,欠薪问题再化解,重点将排查以下几方面工作:

1.用人单位按月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

2.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审批监管、资金落实和工程款按期结算、支付情况;

3.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承包企业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工程款支付担保、施工过程结算、维权信息公示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情况;

4.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

5.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情况。

治“老赖”第一大“杀器”

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一旦进入30个部门联合惩戒的“黑名单”,“黑心”老板日子就不好过了。比如,限制参与工程项目招投标,信贷融资方面受到限制,不得乘高铁高档座位出行,等等。

治“老赖”第二大“杀器”

恶意欠薪要入刑,2011年至2019年9月,被移送公安机关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案件共有26719件,其中7674人被判处有期徒刑、拘役,116人被判处3年以上有期徒刑。

恶意欠薪是一种犯罪行为!“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最高可判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