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已归档)

聚焦“一带一路” 推进人文交流

图片

近日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

5年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亮出成绩单

在助力全省自贸试验区

建设“一带一路”人文交流重要支点

取得的创新成果和举措尤为抢眼

其中,陕西自贸区空港功能区

聚力平台建设、强化人文交流的经验做法

在发布会上得到了推介

一直以来,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立足特色推改革,以建设“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及人文交流开放合作门户区为定位,持续深化自贸、服贸、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多项国家级试点示范联动,培育了194项改革创新成果,14项在全国复制推广,30项在全省复制推广。



图片

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揭牌以来,陕西自贸区空港功能区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开拓自贸区建设发展新局面,截至目前,陕西自贸区空港功能区已培育了44项改革创新成果,其中4项在全国复制推广,6项在全省复制推广,空港“样本”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图片

其中,依托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航空口岸和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等多重优势优势,陕西自贸区空港功能区以塑造文化开放新优势为突破口,构建了空港“一带一路”文化艺术馆,创建了文化艺术品“区内仓储+区外保税展示交易”的联动机制,实现文化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同时还搭建了集“鉴定、评估、溯源、托管、线下展示、线上交易、大数据、金融、仲裁”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100余件国际艺术作品的数字化,为艺术品溯源、防伪、保真提供了有力保障,完成了区块链技术在省内文化保税艺术品领域的首次探索。

图片

图片

图片

目前,该平台已经为200余件西班牙油画、丙烯、水彩、蚀刻、彩铅等多种艺术作品,150余件来自法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油画作品及工艺品提供了进境巡展的一站式全流程服务。

图片

图片

借助航空枢纽优势,空港新城一直以来积极探索“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新模式,搭建起西安临空会展中心、西安国际少儿美术馆、空港“一带一路”文化艺术馆等国际人文交流平台。先后举办中韩书画家笔会、中印国际瑜伽文化节、“一带一路”巴黎秋季艺术沙龙作品展等文化艺术活动,深化国际人文交流,促进多元文化融合,不断推动文化交流和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未来,空港新城将进一步促进国际人文交流发展,不断践行国家赋予陕西自贸试验区探索“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新模式的使命,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具活力与人文气息的文化交流中心,并不断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构建文化贸易服务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