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已归档)

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数字自贸区!

近年来

陕西自贸区空港新城功能区

(以下简称“空港新城功能区”)

积极探索、大胆创新

不断开拓自贸区建设发展新局面

尤其是紧抓数字化发展机遇

积极促进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建设

推动自贸区发展加速升级

图片

图片

图片

“数字经济是推进自贸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空港新城功能区将以临空经济为主线,依托‘自贸+服贸+保税+口岸+跨境+航权’等开放平台,全力打造数字自贸区。”

4月1日,在“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上,空港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博围绕“抢抓数字技术、数字经济重点内容进一步推动自贸区建设”进行介绍。


深化数字枢纽建设

图片

空港新城联合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整合空管、地勤等多个信息系统,在全国率先建设协同运行管理中心。航班放行正常率、年货邮吞吐量增速多年位居全国第一,累计减少碳排放约9万吨,每年节省燃油成本约5000万元。同时,空港新城还将打造智慧物流综合服务平台,布局卡车航班中心,推进空铁、空公等多式联运“一单制”,建设数字化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加快数字产业聚集

图片

空港新城积极构建数字产业生态,加速临空特色产业的数字化。航天九院771所空港园区创新发展产业基地、大唐5G创新中心等新项目实现落地,自贸大都汇、国际航材供应链管理中心等新平台相继搭建,保税备货和B2B出口等跨境电商新模式不断推广,航空运输进出口货值连续多年占全省进出口贸易额70%以上。

培育数字贸易发展

图片

空港新城联合海关推行数字、信用监管举措,不断完善数字贸易基础设施。建成投运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西北(西安)航空电商物流中心、陕西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产业园,实现国际快件当日到货、当日审单上线,90%以上报关事项线上办理,通关时效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优化数字服务环境

图片

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完成1610余个行政审批事项的线上办理,推出108项“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服务,办理时限缩减50%,事项材料精简40%。积极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打造空港新城自贸蓝湾科创板块,参与数据流动、数据安全的规则和标准制定。


时代是最大的机遇,趋势是最强的力量

未来,空港新城将继续紧抓机遇

不断探索创新

全力打造陕西数字经济“首发阵地”

为建设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注入强劲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