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已归档)

秦创原推动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自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在西咸新区设立,空港新城充分发挥“临空、自贸、保税、跨境、口岸、航权”六大开放平台,不断加快项目招引和产业培育,加速形成临空产业、科技创新“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

      在今年1月签约的总投资3亿元的圆通智慧供应链研发暨航空货运分拨中心项目中,圆通智慧供应链研发基地成为空港新城借助秦创原实现产业招引升级的典型案例。


       此外,航天九院771所空港园区创新发展产业基地已经正式启用,未来将拉动形成规模超百亿的高端电子信息产业链。西咸新区国睿一诺药物安全评价研究有限公司成为全省首家通过国家药物GLP认证的药物非临床安全性研究机构,西安东航赛峰起落架系统维修有限公司也在今年3月初实现全省首单国际起落架保税维修业务落地······

       枢纽带动开放,开放促进创新。在秦创原总窗口的带动引领下,空港新城正立足航空枢纽保障业、临空先进制造业、临空高端服务业三大临空产业集群,打造千亿临空产业集群。

临空科创的快速发展需要肥沃的土壤进行培育,空港新城提早布局,汇聚各类科技创新要素,全面服务企业发展和创新活动。

      中南高科临空产业港总投资约10亿元,建设有37栋2至5层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厂房。产业港瞄准航空制造及维修上下游产业链、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等临空型高新技术产业,已招引企业70余家。

      同时,空港新城积极构筑以自贸蓝湾、西安临空会展中心等为创新服务片区,以临空智慧云港、普汇中金科创园、临空产业园2期等为产业加速片区的科创空间格局,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环境。

      如果说园区平台是土壤,那技术平台则是空港新城为企业发展提供的“营养剂”。按照“市场运作、开放共享”原则,空港新城计划加快推进771所秦创原信创产研基地、太乙电子集成电路测筛共享实验室、梅里众诚P3实验室等研发平台建设,未来可以服务更多企业。

      与此同时,空港新城继续做优营商环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星空计划”,以星火燎原之势全面推动空港创新驱动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十四五”期间,空港新城还将联合国投创合、陕投资本、西投控股等社会资本,构建不少于5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确保市场主体每年保持40%以上的增速,让越来越多的创新“种子”在空港扎根、成长。

      枢纽汇聚科创要素,开放构筑创新生态。未来,空港新城将在秦创原总窗口的带动引领下,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以临空科创为特色促进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