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政务服务大厅创新推出“无感审批”办理模式

“一天忙的,我自己都没注意到许可证快要过期了,幸亏政务大厅的工作人员主动联系我,还不用跑路就把新证给我发到手,服务真是太好了!”

近日,辖区260余户商户收到空港新城政务服务大厅推送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即将到期的短信提醒。通过前期沟通对接,大厅将办公桌搬进大石头村、边方村村委会,现场为50余家商户完成《卫生许可证》更换业务。

近年来,大厅坚持以提升辖区企业群众办事获得感、满意度为目标,创新推出“无感审批”办理模式,通过提前发现办事需求,精准服务,有效解决企业因自身忽略或时间冲突等原因未及时更换快到期证件而影响正常经营的问题。一是精心选取事项。结合区域特点对企业群众办事需求进行精准预判,针对机场周边餐饮业、住宿业较为集中的情况,选取高频易办的《卫生许可证》、《门头牌匾》两大类业务作为首批“无感审批”事项。二是优化办理流程。依托政务服务平台筛选出即将到期的证件相关信息,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推送办理提示。同时线上进行业务辅导,一次性告知办理该业务所需材料,并结合“证照分离”改革举措,简化申请材料、优化审批流程。三是全程帮办代办。获得企业办理意愿后,大厅“政务管家”提供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企业可选择上门服务或免费双向寄送服务享受“无感审批”,无需来回跑路,真正实现政务服务从“主动申请”向“主动服务”的升级转变,打造“无感审批、无感申办、无感领证”新模式。

下一步,空港新城政务服务大厅将根据运行情况逐步扩展“无感审批”适用范围,延伸移动政务触角。同时多方面收集企业所需,群众所求,持续创新政务服务举措,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全力营造最实最优的营商环境,助推新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