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一期)预验收通过

9月22日,由西安海关、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商务厅、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8个单位组成的联合预验收小组,对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一期)建设内容进行预验收。验收组一致认为,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一期)功能完整、设施齐备,同意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预验收。此次验收标志着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已基本具备封关运行条件,为通过国家正式验收、实现封关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肖争光,西安市政府商务局局长吕恒军,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空港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韩娜,空港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邵建辉出席预验收工作会并陪同验收。

1.jpg

实地验收前,联合预验收小组成员听取了关于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的规划范围和土地利用、基础设施与信息化建设、管理机构设置、产业规划及招商引资等情况的汇报。

随后,联合预验收小组对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内隔离围墙、卡口、海关查验场地、道路设施、监控系统、检疫处理场所和信息化管理系统、办公用房及监管配套设施等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查验,并根据实地查验情况,对综保区建设情况进行评审。

在随后召开的预验收工作会上,西安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应小莉宣读了联合预验收小组预验收评审结果,并与肖争光签署《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一期)基础和监管设施预验收纪要》。

6.jpg

贺键就抓好整改工作、迎接国家验收作表态发言。他指出,在当前中央加快实施“双循环”战略背景下,综保区已经成为一个地方“走出去、引进来”的关键支点。此次预验收是空港扩大开放的一次重大机遇,新城将以此为契机,认真采纳意见建议,坚持高质量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全力构建信息化智慧园区,积极引进企业,强化产业集聚,强力推进综保区招商引资工作。同时,充分发挥“自贸+保税”先行先试优势,积极探索跨境电商、融资租赁、保税文化等创新业务,打造临空型特色园区,全力以赴抓好综保区建设运行。

7.jpg

肖争光表示,空港新城重点发展航空物流、航空维修、航空企业总部、跨境电商等临空型产业,积极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和“国际运输走廊”,获批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为西安市发展外向型经济发挥了重要的带动作用,成为陕西、西安建设空中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抓手。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的设立,将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和空港新城的区位优势完美结合,将有效促进西安市空中门户的对外开放,为加快西安市、陕西省发展外向型经济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此次预验收通过后,将由海关总署会同国务院七部委组织正式验收。通过后,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一期)将实现封关运行。

西安市政府相关部门,西安海关、西安咸阳机场海关相关处室,空港新城党委、管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预验收。

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为1.7212平方公里,一期建设面积约0.84平方公里,是全省首个临空型综保区。为了高标准、高起点发展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在综保区申报同时,空港新城坚持高点站位、规划先行,编制了《修建性详细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确保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空间与产业高度融合,实现与省内其他综保区形成差异化。

2019年12月2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至今,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一期)已建设完成了5条主要干道,7进7出的主卡口,满足海关查验要求的查验场地、检疫处理场所及1850平方米的监管仓库,并配备了24小时全方位、无盲区的监控系统,以及满足海关监管需求及未来业务拓展的信息化系统。

未来,陕西西咸空港新城综合保税区将坚持“错位发展”理念,立足“临空+保税+自贸+口岸+跨境+航权”六大功能,聚焦高临空指向性和高航空运输依赖度产业,围绕“大口岸塑造大枢纽、大枢纽带动大物流、大物流培育大贸易、大贸易引致大产业”产业培育路径,打造欧亚贸易连接新节点、自贸试验区建设新引擎,形成面向“一带一路”以航空物流运输为基础、航空偏好型产业为核心的临空型综合保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