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召开提升机场口岸外籍入境来华人员支付便利化工作对接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政府关于提升外籍来华人员在陕消费支付便利度工作有关要求,多举措打通外籍入境来华人员支付堵点,推进移动支付、银行卡、现金等多种支付方式并行发展、相互补充。3月6日上午,空港新城联合相关单位在机场海关会议室召开提升机场口岸外籍入境来华人员支付便利化工作对接会,并就外籍旅客入境支付便利化服务中心点位设置等现场调研。

会上,各单位参会代表就外籍入境来华人员支付工作现状、优化路径、消费模式、外币兑换、现金使用等问题进行交流讨论,空港新城机场保障中心副主任李勇表示,空港新城将全力做好协调及服务保障工作,为提升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境外来华人员支付便利化奠定坚实基础。

最后,会议形成初步意见。一是相关单位按照“大额刷卡、小额扫码、现金兜底”的总体思路,聚焦移动支付、境外银行卡受理、现钞使用、账户服务等重点工作,加快支付便利化建设,提升便利化支付服务水平,蚂蚁金服、财付通等支付机构做好配套服务,力争做到“外卡内绑、外包内用”。二是各部门要合力打通境外来华人员支付难点堵点,加强政策宣传,宣传标识醒目,流程简易便捷,与机场内各场景支付服务设施联动,提供外卡刷卡、扫码支付、外币兑换、现金使用等多元化支付服务,全面覆盖“食住行游购娱”等生活服务全场景,着力提升外籍来华人员支付便利化服务水平,全力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三是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倒计时”的紧迫感,相互配合,增强协同,全力以赴完成工作任务。

中国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空港新城管委会、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西安咸阳机场海关、西安咸阳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联陕西分公司、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财付通陕西分公司、蚂蚁集团陕甘青区、支付宝陕西分公司、陕西艾米果果货币兑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