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六个零”营造便民利企好环境

空港新城为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多方面提升服务质效的生动实践,一起来看。

“我们在预约办理事项后,会提前收到一份流程单,一次性告知全部办事流程和需要提供的材料。只要材料完备,当天就可以办理好。”1月15日,在西咸新区政务服务(空港)中心办事大厅,刚办理完业务的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美居酒店负责人郭燕伟表示。

郭燕伟这次来办理的是工程验收,来之前就收到了“审前辅导”。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办事过程顺利,这让他很满意。

2023年以来,西咸新区政务服务(空港)中心提出并践行服务过程“零障碍”、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承诺“零失信”、服务结果“零差评”的“六个零”服务承诺,打造空港新城政务服务“新样板”,全力营造便民利企的政务服务环境。

如何让每一位办事群众都能体验到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西咸新区政务服务(空港)中心全面推进事项办理的标准化、规范化,确保群众到窗口办事一问就知、一看就懂、一办就成。

西咸新区政务服务(空港)中心在办事大厅内设立帮办导办区及志愿者服务站,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开设绿色通道,提供表格填写、在线申报等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助力解决“数字鸿沟”问题。

为了最大程度地便民利企,西咸新区政务服务(空港)中心常态化开展“进机关、送指南,进企业、送政策,进项目、送保障,进基层、送服务,进商圈、送便利”活动。

2023年12月13日,西咸新区政务服务(空港)中心通过事前收集群众诉求、整合可移动办公便民事项,将窗口前移至底张街道眭村群众家门口。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老年优待证、老年乘车卡等事项。村民孟广义表示,在家门口就能办好的事越来越多,老百姓跑腿的次数越来越少。

去年9月以来,西咸新区政务服务(空港)中心开展“五进五送”活动27次,服务群众600余人次,累计办结业务200件。

“为实现政务服务全方位、多元化、无盲区,我们还设立‘西安政务空港驿站’作为帮办代办服务延伸,提供税务、医保、公积金等8类227项事项的办理服务。”西咸新区政务服务(空港)中心高级主管邹雨洁介绍,中心推出“无感审批”服务模式,通过事项筛选、超前精准告知、优化办理流程、全程帮办代办,提升政务服务质效,目前已办理业务200余件。

在办事大厅,西咸新区政务服务(空港)中心政务管家团队朝气蓬勃、真诚热情,为前来办事的群众和企业提供全程指导服务。

“政务管家负责接听群众来电,提供咨询服务,指引群众办事,为企业免费提供帮办代办服务。”政务管家郭倩说,“‘5+2服务’工作机制实现了‘365天不打烊,政务服务不间断’‘全年不关门+延时办理’,群众什么时间来都可以直接办事,中心实现服务事项零积压”。

据了解,为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流程繁杂、“来回跑”等问题,西咸新区政务服务(空港)中心通过多部门业务整合,开设“一件事一次办”专窗,共办理各类“一件事一次办”业务4000余件。

针对服务受理“零推诿”,西咸新区政务服务(空港)中心要求工作人员做到属于岗位职责范围内的事项按规定受理,非岗位职责范围内的事项要提供有效指引。“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受理群众和企业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办不成”疑难事项和复杂问题,提供分类办、全闭环、协同办兜底式服务,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有底、办事更便利。

为了营造公开透明的政务服务环境,西咸新区政务服务(空港)中心还依托线上平台实现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全程留痕、过往可溯、进度可查的办事记录与督查机制,做到提前预警、超时督办,进行月度汇总,确保服务承诺“零失信”。

以高效服务提升满意指数

政务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是评价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也直接关系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经营主体增长至12.5万家;西咸新区政务服务(空港)中心2023年全年政务服务满意度99.99%。

面对群众和企业的新需求新期待,空港新城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切实为经营主体松绑减负、纾困解难、破除障碍,打通难点堵点,以全面规范、公开公平、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提升群众的满意指数和企业的发展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