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召开谋划2024年工作务虚会

1月17日,空港新城召开谋划2024年工作务虚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研究谋划2024年发展目标和工作举措,进一步厘清思路、找准问题、定好目标,助推空港新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蔚出席并讲话。

一天时间里,大家围绕事关空港的基础性、根本性、方向性问题,畅谈思路、深入交流、群策群力,达到了统一思想认识、提振发展信心、明确工作重点、凝聚奋进力量的目的。

张蔚强调,锚定目标、有的放矢,精准把握高质量发展路径。要紧扣对外开放的大局和方向,把讲政治、讲大局放在第一位,把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大局和方向,把“临空经济、综合保税、跨境电商、国际会展”,作为空港的四个“一号工程”进行系统研究,高位谋划,有效落实。要掌握细分落实的思路和方法,聚焦中央、省、市、新区赋予空港的重大使命,以《空中丝绸之路新起点建设方案》和配套补齐“九个方面短板”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定海神针”,研究探讨更务实详尽的“施工表”,各单位要按照“六定原则”(定性定量、定点定时、定责定人),系统梳理、细化分解,制定具体可行的落实办法。要树立科学规划的意识和体系,2024年是空港新城的“规划工作系统提升年”,要完善规划工作机制,全面查漏补缺,研究出台各领域发展规划,切实解决规划真空、规划执行问题。要把握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关系和边界,抓好规划和项目储备,以产业引进企业,用好秦创原平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切实盘活项目和资产。

聚焦特色、补齐短板,打造独一无二的空中丝路。要做好航线开通、双港联动、“超级承运人”等任务的落实,细化、量化工作任务,加快开放功能叠加转化;要用好T5站前商务区的独特优势,打造空中丝路全新标志;要策划开展一批国际性特色人文、科技、展会活动,深化国际人文交流互鉴;要打好庞大机场客流的沉淀牌、来陕旅客外溢的承接牌,做好空港人气聚集和商气培育;要继续打造“诚信空港”“法治空港”的金字招牌,营造“人到空港、办事不难”的一流营商环境,把空港做大做强,真正做到“独一无二、无可替代”。

巩固成效、转变作风,激发善作善成的全新活力。要凝心聚力,增强事前预判性,提高一线专业性,全员参与融资风险化解;要建章立制,运用法治思维,常态化处置停缓建项目;要比学赶超,一线解决项目难题;要协同合作,充分整合、挖掘新城优势,系统集成抓好招商引资;要强化规矩意识,细化明确目标考评、干部任用调整办法,强化执纪问效,有效发挥纪委机关效能监督作用。

张蔚要求,各单位要根据会议内容,尽快抓好转化落实,以清单形式策划全年工作,明确目标、细化任务、精确数据,形成指引、支撑空港发展的具体路径,让“智慧想法”成为空港的“发展成果”。

空港新城党委、管委会班子成员,空港集团、城发集团主要领导,党委、管委会各部门(园区机构)、直属机构,各服务支撑机构负责人参加并依次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