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历史逻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在回顾总结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及重大成就的基础上,以宏阔的历史眼光、深邃的历史思维,立足中华大地、放眼人类未来,全面总结概括了党的百年奋斗“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这一具有根本性长远性指导意义的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我们党始终把握历史主动、走在时代前列、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历史逻辑,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宝贵财富,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把握、倍加珍惜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

一、百年历史经验凸显了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这一历史逻辑起点。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既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又昭示了中国共产党要干什么,还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出发,从哪出发这个根本问题。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取得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充分证明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百年的光辉历程,始终清晰地凸显了中国共产党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这个历史逻辑起点。这一百年来,不为任何风险所俱,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咬定青山不放松,初心从未改变。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历史逻辑启示我们: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现在,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

二、百年历史经验映照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逻辑发展主题。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为了一个目标主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犹如一条红线贯穿于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阶段。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历史逻辑启示我们: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三、百年历史经验贯穿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这一历史逻辑思维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承担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使命。”《决议》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总结,通篇贯穿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坚持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主线来把握历史发展的大趋势,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的立场来理清党和人民关系,坚持用普遍联系的观点来解读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成功密码,坚持用运动发展的观点来审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阶段特质和时代特征,坚持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来剖析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同时,《决议》还注意把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史,放在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500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史、180多年中国人民近代以来的斗争史中来考量,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百年交汇期中来判断,着力探求和努力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历史逻辑表明: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四、百年历史经验昭示了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一历史逻辑演进规律。在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头,“十个坚持”历史经验,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必将对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历史逻辑昭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决议》作为勇担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作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倍加珍惜“十个坚持”宝贵经验,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更大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