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内在逻辑上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重大论断,科学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标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我们要深刻理解蕴含于其中的内在逻辑,更好地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开创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作出了独创性贡献,标注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新高度。比如,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对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的升华;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创造;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理念,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的新拓展等等。这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新飞跃,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科学内涵。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进一步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活力。

开创了治国理政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在党和人民创造性实践中,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大国领袖的卓越智慧,创造性地回答时代和实践发展对党治国理政提出的新课题,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战略,升华了党的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勾画了党和国家走向未来的宏伟图景。从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到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从全面深化改革,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加快发展;从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到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战略抉择;从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到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这一系列极富创见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渗透着深邃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既是认识论的科学思考,又有方法论的辩证指导,为“中国之治”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制度保障,把国家治理能力提高到了新的水平。

开创了管党治党新气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党以坚强的决心、空前的力度从严管党治党,把“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写入党章,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进一步对坚持党的领导作出制度性规范;作出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庄严承诺,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勇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狠抓作风建设,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解决了管党治党“老虎吃天不知从哪儿下口”的问题;重拳反腐,“打虎”无禁区,“拍蝇”零容忍,“猎狐”撒天网,推动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强化党内监督,巡视监督的震慑效应不断放大,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相互促进;扎牢制度之笼,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治标走向治本,从“拔烂树”“治病树”到培育健康“土壤”、建设良好政治生态转变;补足精神之钙,让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我们党在刮骨疗毒中解决了自身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